投資沒那麼難!用「一條線」看營收,5分鐘找出向上成長的好公司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投資
來源:GotCredit@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一間上市櫃公司,在市場上銷售其產品或服務,當買賣成交後,賺進來的貨款就是這家公司的營收。所以公司要獲利,就必須要有穩定,甚至是持續成長的營收表現。

依台灣證交所規定,上市櫃公司必須在每月10日前公布前月份的合併營收資料,相較於每季才公布的財報,公司的合併營收是公布頻率最高的財報數字,對於投資人而言,也是初步判斷公司營運狀況的一個先行指標。

該怎麼用營收數字來判斷公司業績是蒸蒸日上?還是江河日下?我認為可以由公司營收是否維持成長作為判斷的依據,下表為A公司今年1-3月份的營收數字。

如果單從月增率的表現來看,逐月的營收有如雲霄飛車般的起伏,很可能就會做出類似「經營狀況起伏不定」、「或許從三月份開始成長」這樣的判斷,但這數字裡面其實藏著一個陷阱!

二月份一直是上班族最開心的月份,因為有農曆春節的連續假期,今年再加上228的連續假期,整個二月只要上15天班,但對於上市櫃公司而言,一個月生產線只能開15天,產能自然不能跟其他正常的月份相比,所以營收下滑是可以預見的正常狀況。也正因為二月份營收數字基期較低,三月份的營收月增率自然也就會比較高,所以並不適合做出前述「經營狀況起伏不定」、「或許從三月份開始成長」這樣的結論;再說,每個產業都有淡旺季,拿淡季的尾巴跟旺季的起始相比所得出的營收月增率,其實就跟前面的例子一樣,是看不出公司實際的營運狀況的。

那要怎麼才能運用營收數字看出公司真正的營運狀況?首先,可以用營收的年增率來判斷,如下表為A公司今年與去年1-3月營收統計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