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開宅話題延燒》專家:住戶們,你們該感謝柯P用公共住宅鎖住房價!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自從台北市長柯文哲想要將北市府可運用的聯開宅作為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後,聯開宅的住戶宛如遭逢世界末日,不是要求市府要蓋道高牆阻隔,就是要求進出不同出入口,甚至還要求承租戶需要出具「無前科」證明文件等…,關於這些聯開宅住戶的行為是否有違居住正義,以及賺得比較少的人是否容易成為壞鄰居等道德議題非我所長,但我要認真地對聯開宅的住戶們說:「你們其實應該感謝柯P,用公共住宅幫你們鎖定了一堆待售的空屋!」

什麼是聯開宅?多半是由政府出地,建商出錢蓋純住宅或住商兩用的大樓,然後依出資的比例將新建的房屋平均分配,建商的配額絕大多數會放到市場上來賣,至於市府擁有的部分要如何使用,決定權當然就在市政府手上。

我們假設柯P決定把市府手上的聯開宅全數釋放到市場公開拍賣,對聯開宅的原住戶而言,等於市場上突然多了數百戶跟自己房子一模一樣條件的空屋供給出現了,試問聯開建案的成交價是會持續往上?還是翻轉向下?

況且若市府直接開放買賣,請問政府可以要求買屋者檢附「無前科」證明才能買房嗎?聯開宅原住戶在買房時有被建商這樣要求嗎?聯開宅原住戶轉租房屋時有這樣要求房客嗎?反倒是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市政府還有篩選或淘汰房客的可能與責任,有機會進一步提升社區內住戶的生活素質與水平。所以我認為應該只有像仲介這樣依賴房屋成交量維生的行業,才會真的希望台北市政府把所有控管的聯開宅通通丟到房地產市場來賣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