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保單利率高、保費便宜又保本…」達人:除非你符合3條件,否則別買!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澳幣持續走低,當很多過去買過澳幣保單的保戶,都在煩惱手上的保單該「何去何從」時,仍見許多業務員在鼓勵消費者購買澳幣保單。為了避免「買的保險不保險」,保險理財專欄作家、《保險業務員不告訴你的50件事》作者李雪雯強調,並不是每位保戶所遇到的保險業務員,都能夠提供最正確的投保資訊,而這些錯誤的觀念或行話,有可能會讓保戶拿不到保險金,甚至要花時間與保險公司互打官司。

以下就常見的銷售話術一一拆解,協助保戶在投保前,掌握澳幣保單的優缺點:

話術1》不但保本,還能賺利息
事實:不一定能保本,若提前解約,解約金低於總繳保費

翻開市面上的澳幣保單,雖然繳保費、將來拿到的保險金,都以澳幣計價,但依險種的不同,又分為投資型保單、增額壽險,養老險、傳統壽險或連動債保單(編按:投資型保單的一種,投資連結標的以結構債商品為主)等不同種類,甚至現在連防癌險都採澳幣計價。

而其中,若摒除掉以醫療保障為主的防癌險,投資型保單本來就是拿扣掉保單費用後的保費,投資基金標的的保單,屬於「投資績效,保戶自負盈虧」的設計,因此並不保本。

至於增額壽險、傳統壽險、養老險或是連動債保單,雖有保本保息的作用,但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黃郁婷表示,也要到保單滿期才能保本保息,如果在保單有效期間內解約,拿回來的解約金,會低於原始的總繳保費,利息也沒有保證。以這些保單最少6年、7年期起跳來看,代表至少6年這張保單不能動,本金才不會虧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