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變成有錢人 一定要有這四本存摺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存款 存簿 存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許多人向我諮詢理財、投資建議,他們的職業、年齡、財產、與收入截然不同,期望的財富值也大相徑庭。這些人中,一小部分是因為錢太多而煩惱,而大部分則是夢想成為有錢人。

後者雖然經濟水準不同,卻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他們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為事業打拚,卻很少花時間理財,甚至從不理財。了解到這個現象後,再接受人們的諮詢時,我會先引導他們思考如何理財。

一直以來我都在強調「理財系統」,因為他擁有系統的好處。就讓我們以汽車製造系統為例,了解一下汽車製造廠生產汽車的整個過程。從研究、開發到形成生產線,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是只要規定好製造汽車的順序、準備好生產裝備,生產線就會根據指定的規則和作業分工自動生產。負責安裝汽車玻璃的工人不用想應該把什麼樣的玻璃安裝在哪裡,只要在指定位置安裝指定的玻璃就可以了。在這樣的作業過程中,工人連位置都不用移動。生產作業一個接一個,汽車製造工廠就是通過這套自動化系統來不斷生產汽車。

根據我自身的經驗,如果我們可以透過類似於這種自動化系統進行理財,就可以事半功倍。事實上,我自己就是運用由「四本存摺」構成的理財系統來理財。

好好分類你的錢

要設計適合自己的「理財系統」,得先將你的錢分類好,但不應按面值,而要按用途來分類。一旦劃分好金錢的用途,再替各種用途準備各自的存摺。如果聽到這你還有點霧煞煞,就想一下家裡的用水情況,或許會比較好理解。

水塔裡的水會從不同的管道流入廚房與浴室。流入廚房的水專供洗碗和飲用,流入浴室的水專供洗漱和沖馬桶。雖然都是水,但按各自的用途在不同的空間各司其職。想想如果家裡只有一個自來水管和一個水龍頭有多不方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