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想多花點錢,老公覺得浪費...30歲新婚小夫妻的爭執:裝潢好一點,值得嗎?

房市觀察逾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著有《房市神秘客帶你看穿不動產裡的詐》;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老婆想多花點錢,老公覺得浪費...30歲新婚小夫妻的爭執:裝潢好一點,值得嗎?

許多人面對人生第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總是會高規格看待,特別是女孩子,剛新婚對於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總希望裝潢能好一點,打造出夢想中,屬於夫妻倆幸福小窩的模樣。但多花幾十萬裝潢,這項投資對未來轉手到底有沒有幫助呢?真真和忠強這對小夫妻的爭執,同時也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惑。

30歲的真真和35歲的忠強,兩人相識交往7~8年後,終於決定在今年登記,兩人有共識,小家庭自己出來住,所以登記完後也順利的在台北買到一間18坪左右,不算大但兩人世界剛剛好的小房子。原本看起來一切順利,只不過人還沒搬進去,兩人最近倒是為了裝潢的問題有些小爭執。

真真說:既然要住,當然是弄得好一點,漂漂亮亮的房子誰不愛,就算之後要轉手,下一手買家看了也會喜歡。

忠強反駁:裝潢乾乾淨淨就好,何必花那麼多錢在上面?更何況裝潢這種東西對房價沒啥幫助,就算要賣也不值錢呀!

就這樣,女方想要文化石牆,男方卻覺得白油漆就很好;女方說人字磚才有質感,男方卻認為超耐磨地板更實用...小夫妻溝通了幾天,女的說服不了男的,男的說不過女的,終於吵到我面前來。

「老傅,你說,裝潢是不是對找下一手買家有幫助?」兩個人,兩雙眼左右兩邊盯著我,這個問題我只能搓搓湯圓給搓過去。但對網友,這個問題我倒是可以說說真心話:我支持男方的看法。

其實,多看幾間屋你就會知道,裝潢這種東西,肯定是主觀的。

很多屋主花了好幾百萬砸裝潢,但偏偏看房買家沒一個喜歡,不是嫌這隔間用不到,就是說那盞燈不好、那壁紙花色老;不是嫌工業風落魄,就是說豪華風俗氣。特別是那種個人風格明顯的,像是18坪空間打成一房一廳,或者夜店風,整個房間黑漆漆,自己住起來當然很爽,但就是喜好小眾,知音難覓。

你賣屋,總是會把裝潢成本給算進去,但買家認為那沒價值,這一切不就等於跟媚眼拋給瞎子看,沒用呀!

你可能會問,真的只是審美觀和使用需求問題嗎?倒也不是,而是就算買家喜歡,電視上名嘴都有教,要買房就要先東嫌西扣,先說幾句「裝潢這種東西都會折舊的啦!」「這些我都用不到,到時我還要再拆掉重新改裝」這價格才好順勢往下砍。

房仲朋友就有一個客戶,完美的呈現這種心態。他那個買方很妙,50來歲的阿姨,一看房子就直唸裝潢不好,內部裝潢她全部用不到,要朋友去和屋主議價,扣掉裝潢費。但偏偏屋主價格也硬,說裝潢花了他150萬,這價錢不可能。

談了多次,朋友乾脆直接對這個客戶說:「大姊,既然你完全不喜歡這裝潢,到時也會全部打掉重新弄,要不然我們去看隔壁棟的裸屋你覺得怎麼樣?這樣既不用多花錢把裝潢拆除,價錢也絕對比加裝潢來得便宜很多,更符合您的要求。」

結果如何?阿姨說「不行,我就要這一間。」只能說,這是市場現實,就算喜歡也要嘴硬,這樣才好殺價。

拉回前面那個問題「多花錢裝潢,是不是對賣房子有幫助?」

答案是,乾乾淨淨整整齊齊就好,用太多高規格、具個人美感的裝潢,都只是添加自己爽度而已,殘忍的真相是:下一個買方八成是不買單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