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不會說謊:八年來買房人口直墜,你還相信「房市要回春了」這句鬼話?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台北 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只有少數人可以發現趨勢

很多人只看到當下的現象,以過去的經驗去判斷未來,卻不知道大船正在緩慢地轉向,所以會做出錯誤的預判;透過數據的正確分析可以預測未來,哈利‧鄧肯二世在其新書中表示「只有少數人可以發現眼前的曲線趨勢」[1],此一說法讓筆者深有感觸,每次看到數據呈現的趨勢,即便未必未來一定會發生,但許多人連數據看都不看,直接以舊有經驗加以否認,失去精準抓住趨勢的機會。

筆者在多篇文章中提到影響不動產趨勢的關鍵因素,像是房價所得比過高、27歲至41歲初次購屋人口也開始逐年降低,以及繼承集中化等原因、大量興建社會住宅、資產稅逐步攀高等因素,種種結構性的因素,使得不動產第一次登記與買賣的移轉筆數逐年降低。近期因為2017年第1季數據也出爐,讓我們來看一下「第一次登記」與「買賣」移轉筆數之數據所呈現的趨勢: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與高雄市等六都,從98年第3季最高接近75,723萬筆的成交筆數,經過大約8年的時間,到現在(106Q1)最新一季不到27,426萬筆的數字,呈現走低的趨勢,目前的移轉量只有98年第3季的36.22%;未來若是不動產價格仍維持高檔,且沒有新的政策刺激,則移轉筆數可能在3萬筆不到盤整,甚至於更低的情況都會出現。 接下來再讓我們看非六都的情況:

圖二

因為都市化集中的因素,使得不動產的移轉量集中在六都,六都以外的地區,以98年第1季不到12,000筆,102年第4季曾接近18,000筆,但時至今(106)年第1季又壓回不到12,000筆,波動不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