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差點殺了久病的母親...」離職照護雙親:最大的不幸,是你以為苦守病榻才是孝順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大的不幸,是你以為無從選擇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其實可以請家庭照顧假,甚至不知道可以申請留職停薪,他不理解保險或政府提供何種照護服務。若再加上家族壓力(家人或親戚都希望你全職照護),最後就像催眠一般,你也認為「照護雙親本來就是自己的職責」,照護離職就這麼發生了。

「一旦開始照護,就非辭職不可。」很多人都這麼說,但這句話背後的意思其實是,「我也不想辭職,但不這麼做我又能怎麼辦?」

這當然不是事實,你只是被眼前的驟變嚇壞,因而看不清真相。照護者最大的不幸,是你以為自己無從選擇,更不知如何取得有力資源,而陷入一無所知的狀態。其實除了上網找尋相關資訊外,你還可以和擁有更多照護經驗的人交換心得。大多數照護者都曾經歷一無所知的時期,只要彼此多交流,就可借助過來人的經驗突破困境。

不用上班應該更輕鬆,我為何越來越無助?

接著再來談談,為照護而離職後的各種狀況。

從大方向來看,有三個方面的負擔會增加:經濟面、精神面和體力面。

經濟面的負擔應該不難想像。離職就等於斷了收入。除了一般支出的金援沒了,還有更多意料之外的支出必須應付。

此外,離職後因為不必上班,與社會的連結自然大大減少,很容易就局限在一個人的世界裡,滿腹苦水無人可訴。因此,在經濟短缺的同時,精神面的負擔也會越來越重。

最後是體力方面。離職之後,你空閒的時間變多了,在照護患者之餘,你一定會勤做家務以打發時間;又因為沒有收入,你得開始盡量減少照護服務的支出(政府或保險公司提供的照護服務並非完全免費,個人仍必須負擔一~兩成的費用),少了他人協助,照護者等於24小時隨時待命,體力必然容易透支。

我也曾陷入這種「完全照護」的黑暗時期。當時母親因為病情惡化而住院三個月,出院後,她的症狀每下愈況。只要一時片刻沒看到她的人影,我就開始焦慮:「該不會又跑到什麼地方徘徊了吧?」;半夜聽到母親的臥房傳來聲響,我也得立刻起床查看,那段時間我完全無法放鬆。

當時,我對自己說:「再撐一下,說不定之後媽媽的狀態就穩定了。」我白天出門前會把母親送到日間照顧,接著提心吊膽的開始一天的工作(當時我已重回職場),一到下班時間,我便飛也似的離開。

那段沒看見母親我就極度焦慮的日子,我至今仍心有餘悸。

再就業?難如登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