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能用「挑選車子」的模式來挑基金?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車子 買車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當我們想要買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如汽車)時,通常我們會先蒐集資料,了解有哪些選擇,然後會參考別人的經驗或專業的評比資訊來比較這些選擇,最後根據這些資料選出適合我們要的選項,通常經過這樣的過程所選出來的東西,跟我們期望的並不會有太大的落差,就算你是想要購買新的款式(例如某廠牌的新車款),沒有太多資料可以參考,過去品質好的車子,新款式的品質一般來說也不會差,因為多數的東西,其過去的資料是具有參考性的。

很自然地許多人也會用同樣的模式來選擇基金,參考基金過去的績效,專業機構的評比,但偏偏這種模式對選擇基金來說並不適用,因為某個基金過去績效好壞、評比資料的高低與其未來績效的好壞並沒有直接的關係,這也是為什麼投資產品的說明書或廣告中,都一定會出現這樣的一句話:「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這句話在其他產品中是不會出現的!

資料來源:Visual Capitalist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不能用挑選車子的模式來買基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