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基金,曾是他最拿手的工作...一個前銀行員揭露:2個理由,最好別買新上市的基金!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理專 顧問 分析師 業務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為何我不建議買新上市的基金?這也算是一種贖罪,因為過去我負責的工作就是要推銷這類型的基金。坦白說,買剛發行的基金唯一的好處就是申購手續費比較便宜,真的,就這樣而已。但是當時我得找出各種理由去說服理專與客戶,說真的,我可是箇中好手,總是可以結合當時的趨勢與題材,要不然就編織長期看好的美夢。這部分嚴格說來不算說謊,因為新上市的基金一定是有話題性才好賣,一定可找到賣點。

只是,理專在賣這類型的基金有很大的問題,他們都是被強迫賣的,主因是手續費比較便宜,同樣的資金當然要放在高手續費的地方,但公司會給很大的銷售壓力,我就是劊子手,只要賣不到規定的額度,就要浴火鳳凰,把達不到業績要求的理專集合在一起,由我「拷問」。當然在拷問之前,我得親自示範如何賣這類的基金,內容大概就跟廣告文所寫的東西差不多。因此,新上市的基金多強迫推銷,或拜託恩客購買,等閉鎖期三個月一過,只要有賺錢,就會請客戶出場。

這樣會對基金有何影響呢?基金經理人是深受困擾的,萬一操作績效好,賭對了,反而會使規模大幅下降,因為投資人見好就收,應該是理專覺得鬆口氣,有賺就快跑,回來的資金可以再賺一筆手收。這會嚴重打亂經理人的佈局,因此經理人也學聰明了,乾脆留一大筆現金,以備投資人贖回之需,造成若真有好的機會與標的,經理人就無法放手一搏,績效會遠遜於大盤。除非是剛好行情大幅下挫或整理,經理人可以慢慢佈局,才有機會打敗大盤,不過通常這種時機點,投資人反而不想申購基金。這會造成一種惡性循環,操作好的基金被贖回,操作爛的基金反而因套牢,投資人會觀望而晚些出場,規模反倒不會下降太多。

再來,你會買一檔過去無任何操作績效,沒經過市場考驗過的基金嗎?過去我在銀行服務期間,許多檔基金經理人都會來跟我們做說明,不少經理人投資經歷比我還少,還有些看起來是剛畢業沒太久的,你會把錢交給這些人讓他們來做投資練習嗎?或許掛個Jim男的名號來操作基金還比較有號召力。有時我很想問,到底操作巴西基金的經理人有到過巴西考察過嗎?住在台灣都不見得操作好台股,這些名不經傳的經理人有何能力去操作國外股票?因此許多基金公司都會找個國外基金公司來作顧問,那這要花多少費用?幹嘛脫褲子放屁,不如直接買海外基金就好?當然,買國內基金有些節稅好處在,這就不多說,因為害處遠大於好處。

最後澄清一下,以上所寫是針對我過去看到的事實,非影射最近募集的新基金,畢竟我也一年多沒參與這樣的工作,或許現在環境已大有改變也說不定,不過以台灣目前見錢眼開,完全不顧仁義道德的環境,不管是消費者或是投資者,在掏出腰包之前,得多做點功課。現在吃東西跟投資一樣,都得資產配置,分散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