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月拿3000元出來投資,30年後變1千5百萬!關鍵就在●●兩個字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每個月拿3000元出來投資,30年後變1千5百萬!關鍵就在●●兩個字

掌握成功關鍵的投資三要素

影響投資成功與否的因素很多,一般人想要找出真正關鍵的因素實在不容易。不過,我們仍然可以透過觀察一些優秀投資者的邏輯思維與策略,從中找出一些共同的要素。

就我的觀察而言,「本金」、「時間」、「複利」三要素扮演著相當關鍵的地位,值得我們深入理解。

成功要素一
本金: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進行投資之前最好先累積一筆本金,至於這筆金額的大小,有人認為至少要有100萬元以上,或甚至是2、300萬元。但對於小資族而言,我認為「第一桶金」可以用50萬元當成起點,畢竟不是每個人一開始都能有豐厚的本金。

本金的大小與資金累積的效果有關,若是本金不大,即使投資績效再好,資金累積的效果仍然有限。舉例而言,假設小樂用10萬元投資,年報酬率有20%,獲利不過是2萬元而已;但如果用100萬投資,則獲利可達到20萬元。同樣的報酬率因為本金多寡而產生收益相當大的差別。

因此剛出社會的職場新鮮人或是本金較小的投資人,建議要盡可能累積出第一桶金來當投資的本金,而不要一下子就妄想靠著少少的資金來迅速致富。

準備本金時,我建議這筆錢最好是短期內,甚至是十年內都不會被動用的閒置資金!為我們無法預估人生中什麼時候會有急需資金的時候,如果把手上的資金全部投入股市,卻遇到需要急用的狀況時,很可能因此被迫賣出股票,這將會打亂我們的投資計畫與決策。因此當我們累積一筆本金時,還要先考慮個人或家庭的狀況,存夠家庭的緊急預備金之後(通常為一年的家庭支出總額),再進行投資也不遲。

美國心理學家沃爾特.米歇爾曾在史丹佛大學做過一個棉花糖實驗,他募集了643名四歲兒童,並把這些小孩一次一個人的帶進房間。然後,實驗人員在小孩面前放一塊棉花糖,同時說明:如果在她離開的15分鐘內,小孩沒有把棉花糖吃掉的話,回來之後會再給小孩另外一塊棉花糖作獎賞。

而實驗的追蹤結果發現,那些一下子就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與懂得忍耐不要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相較,前者長大後在學業或工作上的表現較不理想,後者則具有較顯著的成就。這個實驗告訴我們的是:延遲享樂(delayed gratification)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努力存下一筆投資的本金,正是延遲享樂精神的展現!以我自己而言,雖然繳了10年的儲蓄險才累積200萬元。

但是在過程當中,我慢慢累積財商與投資知識,之後投資的道路自然水到渠成。因此我建議年輕朋友,在追求財富的過程當中要一步一腳印的累積本金,並厚植自己的投資能力,才能發揮加乘的效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