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還是這麼高,蔡英文應該要打房、為什麼反而要「救房」?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房子 陽台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房價這麼高,還要救嗎?

最近房市下跌,成交量低迷,但各縣市政府積極抽稅,營建類股指數於2011年1月高點來到約384,但2015年8月則跌到約196,跌幅最多達到約50%;現在2016年8月大約是241點,大約是近幾年高點的63%。立法院長蘇嘉全於105年8月接見不動產業者代表時,針對民進黨政府是否要打房,提出了以下幾個論點[註1]:

1.目前各級政府有關不動產稅制改革方案很亂。
2.民進黨政府原本打算調升贈與稅10%;但是考量到可能會衝擊房市信心,迄今也還沒有調整。
3.民進黨政府不需要打房,還要救房。
4.銀行利率、放款額度可知悉政府有在救房。
5.房地產上來之後,就不能打下來;因為打下來後,要花1倍、2倍、3倍的功夫來救。

[註1] 蘇嘉全鬆口:小英政府不打房 還要救房

看完相關論述內容,對於不動產有一些研究的筆者,乍聽之下不知道院長在講什麼,現在「房價所得比」這麼高,院長還要救房價,這樣子的說法讓小市民情何以堪。推斷院長之所以有此論點,原因可能是陳情對象是不動產業者,所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嗎?為了讓買不起房子的小市民搞清楚狀況,筆者有必要分析一下到底院長在闡述什麼內容,到底是站在資方欺壓窮人,還是根本只是晃點不動產業者。

稅改很亂?

上述論述中的第一點有關不動產稅制改革方案很亂,主要是最近資產稅的議題,尤其是房屋稅;自民國103年起,臺北市、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等各地方政府陸續調整房屋稅的「房屋標準單價」,今(105)年起臺南市也要調整,而且還將回溯民國90年7月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房屋;臺北市政府原本沒有溯及這麼久,眼見臺南市政府這麼有氣魄地訂下政策,也考慮跟進,於是引發許多不動產業者、學者與民眾的反彈。

課徵資本稅可以說是許多國家的趨勢。依據「二十一世紀資本論」的作者皮凱提認為資本稅符合邏輯,在所得停滯不前,但是大筆私有財產增加,政府不好好放過這麼誘人的財源,一定是眼睛瞎了[註2]。近年來,從健保補充費、長照補充費,一直到房屋稅、地價稅、豪宅稅等,都是從資本稅的角度來切入。

相較於股票跑不掉,不動產跑不掉,人卻能跑得掉,像是上述論述中的第二點遺產稅與贈與稅,就可以透過許多方式,避開此一稅收,只有突然暴斃來不及安排好的有錢人,政府才有可能課徵到遺贈稅,因此遺產稅又有人稱之為「暴斃稅」。

換言之,基於國際資金流動的便利性,民進黨想要調高遺贈稅,並以此多出來的稅收來支應長照費用,恐怕效果不大;如同謝金河先生的分析,前總統馬英九於2008年將遺贈稅砍至10%,分析前後7年稅收所得,分別是1964億元與1993億元,差別並不大[註3]。(參考下圖)這應該是民進黨政府不願意調高遺贈稅的真正原因,提高了也未必收到稅,而不是不願意打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