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公律師:想財富自由 先苦後甘很重要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編按:平日在媒體上看到包租公律師蔡志雄,精明形象深植人心,殊不知「精明的男人背後有一個更精明的女人」!蔡志雄的嬌妻—蔡太太是一位精省達人,如果不是靠著精省,再會賺也留不住一毛錢,兩人分工合作,一個賺、一個省,替家庭打造了每月被動收入逾12萬元,未來的生活就是拿著被動收入去享受!來看看他們的要訣吧!

蔡志雄(以下簡稱「夫」):現在我能陪家人的時間很多,但收入沒變少,人家常說,以後AI(人工智慧)會取代很多行業,律師也是其中之一,媒體稱為「流浪律師」,說實在,我一點都不怕。

當律師都有卷宗,你們看那邊一個、一個(指身後櫃子的卷宗),而這是我出租房子的卷宗,一間就是一個卷宗,我以前的生活只有律師的卷宗,可是你要曉得,每個Case都是重新開始,都是一直重複,一般人工作就是這樣。

後來我當房東,我發現這兩種卷宗的差異是,租屋的卷宗我不需要一直換來換去。一般的工作就像律師的卷宗,每個月上班,有工作才有錢,那都是重新開始,租屋卷宗是被動收入的概念,只要把它做好一次,每個月都可以收租金。

所以,我不會把時間花在要重新開始的,會放在租屋的卷宗,除了收租金,還有什麼?投資股票啊!我不用盯盤,也能每年領股息,甚至還有借券的利息。

我覺得,很多人追求財富自由,你不能用想的、也不是拚得要死,你去拚「律師的卷宗」類型,你拚一輩子也是這樣,所以我現在都把時間花在「累積」上面。

另一個差別是,一般人時間花下去後要去收成,就是收成那一次,之後就沒有了。我不是那樣,我會把一樣東西創造出好幾次的收入。譬如當房東賺租金,之後我就把包租公的經驗寫成書,租金賺完賺版稅,結果書寫完,人家認同我是專業房東,找我去開課,變成租金賺完賺版稅,版稅賺完賺講師費。

財富自由的路上,你選擇的工作模式要對。人的時間、青春有限,不要每次都是重新再開始,要有計畫地放在「累積」上,讓過去的經驗在下一條路、下一份工作能延伸,再創造出不同的收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