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元→596元,解密今年最大飆股「玉晶光」,為何可以漲成這樣?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漲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若要選這一年來代表性的飆股,我想大家可能不加思索就會說「玉晶光」,有網友問我: 「為何玉晶光可以這樣漲 ?」

老實說,我不夠格回答這個問題,為何呢 ? 因為我不是屬於那個圈圈的。

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句話也可應用在股市上,也可以改成「人生如股市,股市如人生」。這句話怎說呢 ?

我拿股票漲跌比喻成考試,依據我過去的人生經驗,學校時期,考試成績考得好的學生,分成三類:

一是資質好,又用功讀書的學生。(大立光)
二是資質普普但死命K書,勤能補拙的學生。(台塑 )
三是資質高,隨便K兩下,就考高分的天才學生。

當然玉晶光明顯是屬於第三類,他就是那天賦異稟的學生,你看他不順眼,整天吊兒啷噹的,可是他的成績考得你沒話說,一年去訓導處罰站三四次,但是出來就忘得九霄雲外,禁閉關完出來後,他照玩,股照飆,對他一點影響都沒有。

小弟自認是屬於第二類學生,只相信好成績是需要用功讀書的類型,但也從不否定有天賦的同學,能夠輕易地取得好成績,不會因為自己做不到,就去嫉妒它,否定它的存在。

可能是過去在學投資學,受投資大師彼得林區的影響頗深:投資股票,林區大師有「三不買」原則,這個操作信念是對大資金的投資人是寶典,讓他的投資績效一直名列前茅:

1.一無所知的股票不買

很多散戶只顧聽明牌,至於這家公司是做什麼的都不知道,甚至過去股市瘋狂時期,還曾發生過散戶跟營業員掛單要買「三商銀」,甚至他都不知道三商銀是 (華南銀行+彰化銀行+第一銀行) 的總稱。

2.靠小道消息炒作的股票不要買

甚麼購併題材啦,轉型題材啦,新藥將取得藥證啦…...大師一概不睬。

3.本益比超高的不要買

與同族群的股票,本益比是其他股的三五倍,中間就已經隱含了相當的泡沫了。當然,任何只要是市場公開成交的價位,都有它的意義,個人喜不喜歡是一回事,但絕不能把自己的看法凌駕在股市分析之上。

很多分析師都是意識上先看空,再去找跌停的股票來驗證自己的看法,標準的「先射箭,再畫靶」,今年這樣的分析師與投資人都會輸得「坨坨坨」。

飆股像是風騷的女人,能不能成為飆股,不是光靠業績獲利;而是一種特殊從骨子裡散發的「費洛蒙」,像玉晶光、亞光、揚明光...…哪個不是曾經也是飆股 ? 只是息影了一會兒,過個幾年,籌碼沉澱乾淨了,只要時機對了,就會有復出的時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