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新(2018)年一開張就繳出亮眼成績單,標準普爾500指數已經連續6個交易日刷新歷史收盤高。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認為,美股如今的確是在加速上漲的階段,但投資人小心,2018年標普500的報酬率恐怕會是負值。

路透社、Business Insder、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岡拉克9日在投資人網路直播中表示,假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破2.63%,那麼上升速度就會開始加快,這勢必會讓美股受到驚嚇。他預測,標普500上半年或許能一路大漲15%,然而一旦回軟,上半年的漲幅勢必會全數吐出,最終出現負報酬。

眼光精準的投資大師Jeremy Grantham上週才剛聲稱,美股近期內可能往上「融漲」(melt-up)(消息見此)。對此,岡拉克則嗤之以鼻,他認為美股意外下跌的機率,應該比意外大漲還要高。

不過,岡拉克仍表示,美股目前處於加速上漲的階段,趨勢不太可能在今年就扭轉,因為市場動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消退、投資人信心也要費點時間才會略為下降,且一般來說,企業盈餘要開始下滑後、股市才會出現動靜。他認為,今年美股將更加有意思、且報酬不如去年。

岡拉克指出,從領先經濟指標、採購經理人指數、消費者和企業信心來看,美國經濟並無陷入衰退的疑慮,而最重要的是,垃圾債市場仍然穩健。垃圾債利差需擴大200個基點、才算是明顯有動盪,因此,假如美國經濟將在六個月後陷入衰退,那麼垃圾債利差得從本週開始擴大、否則就算是無用的指標。

另一方面,岡拉克說,金融市場尚未反應變得更偏鷹派的歐洲央行(ECB),或許這是歐元開始走強的主因、未來歐元可能繼續升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