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比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次有個朋友,看到 <穩定配息的股票,風險明顯降低,虧損50%以上的機率不到1%!>這篇文章,問了一個問題:

「如果公司不配現金股利,而是配股票股利,把錢留在公司,未來是不是會成長更多?」

「你的意思是,配股票股利能不能拿來判斷成長股?」

如果按照教科書或學術上的說法,股票股利是企業經營初期,以及擴張前的一種財務手段。

從實際案例觀察,成長股在成長前期大多會配發股票股利、較少配發現金股利。

例如:台積電 (2330)

在2002年以前,都只發股票股利,不配現金、擴大股本。

在2008年以前,是以股票股利+現金股利為主,之後才改採穩定的配發現金股利。這段20年的期間,含配股配息,報酬將近30倍!

但是,不能用發放股票股利,來判斷一間公司是不是成長股

成長股通常會發放股票股利,但反過來就不成立,發放股票股利,不見得都是成長股。

理由很簡單,站在公司的角度,發放股票股利,代表企業需要資金,但經理人判斷公司需要資金,不等於他知道企業會成長。(燒錢不等於獲利)

「甚至我認為,會成長的公司,也不見得全都要燒錢。」

發放股票股利最大的意義,是讓公司股本膨脹。

股本膨脹後,公司可運用的資金變多,但公司獲利也必須等比例以上成長,否則投資報酬率反而會下降,影響股價。

舉例來說,股本如果膨脹10%,公司獲利能力也要提升10%,每股分配到的盈餘才不會下降。

關於股本膨脹,股票股利跟現金增資都會讓股本膨脹,差別在於,現金增資是跟投資人要錢, 先前已經驗證過,現金增資不是件好事。<公司現金增資向股東要錢,未來上漲的機率不到3成>

而股票股利則是把公司自己賺的錢留下來,邏輯上不算是負面跡象。

{DS}

至於發股票股利到底能不能判斷為成長股?來用數據驗證一下。

實際驗證,發放股票股利,未來沒有比較容易成長

首先,配發股票股利有2種情況:

1. 同時配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多數配股票的企業都屬於這類
2. 只配股票股利,這類案例非常少

從表上可以觀察到3個結論:

1. 「只發股票股利」樣本很少,而且大漲機率低、大跌機率相對高。這些股票會不會是未來的成長股?數據顯示,機率不高。

2. 「現金股利+股票股利」,無論是獲利或風險,都比「只發現金股利」還差。同樣的,大漲50%、100%以上的機率,甚至沒有高過所有股票,代表想用發股票股利找股票,找到的多數是假的成長股。

3. 「不配股配息」風險最高,高風險、高報酬,這點是不意外的結果。

快速結論:

1. 成長股,成長過程會配發股票股利,但不能用配發股票股利,來判斷公司是不是成長股。

2. 發股票股利的企業,整體表現比只發現金股利的企業差。

「所以你覺得,成長股要怎麼判斷?」

「真正的問題是,台股根本就沒這麼多成長股!」

說完我們都笑了,到底該開心還是難過,我也不知道。

新的一年,祝大家投資順利!

本文獲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成長股多會發放股票股利。但是,發股票股利的公司,未來不見得會成長!

小檔案_Mr.Market 市場先生

本名許繼元(Jam),畢業於台大土木所,22歲開始接觸投資理財,有6年期貨程式交易經驗,目前在軟體業從事財金軟體的研發工作。用下班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在部落格上分享學投資歷程與心得。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