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今年是很忙碌的一年,也是我的身體很不好的一年。過去我都一邊做正職工作、一邊兼差、一邊研究投資,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資質有限,所以總是努力再努力。

其實我也知道自己再努力也比不上很多才華洋溢、聰明絕頂的人(我羨慕並欣賞他們,就像欣賞天上的星星一樣),但我還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夠讓自己每天、每月進步一點點。

年輕的時候,希望自己有鋼鐵般的意志,但年紀漸大,就好像好像欠錢總是要還的一樣,欠身體的債也是要還的,這不是激勵自己用鋼鐵意志就可以撐得過去的。

我現在正在學著平衡我的努力與身體健康,希望2018年我可以做的更好。

2017年投資回顧

說到2017年的投資,2017年是10年難見的大多頭年,大盤萬點以上的日子超過100天。

大盤月K線圖(資料來源:籌碼K線)

我所用的方法是用便宜價,買大型的龍頭產業,所以今年遇到可以買進的機會比往年少很多。

通常這樣的大多頭年,體質非常棒的績優股,應該是沒有機會掉到便宜價的,所以我買的都是遇到一些利空的產業龍頭股。

就像電影「魔球」一樣,我買進的是有一些缺陷的龍頭股,但去判斷哪些缺陷並不重要,不會影響到企業長久的經營,便宜價買進之後,再等它們均值回歸。

2017年跌到「艾蜜莉定存股App」便宜價以下的股票,只有3檔。

今年我做的艾蜜莉定存股App,跌到便宜價以下,或是附近的,總共有3檔個股(歷年最少,上一波高點2007年,還有7檔以上的龍頭股跌到便宜價),分別是聯強、聯發科和緯創。

聯發科(2454)

聯發科今年2月和5月都有跌到兩百零幾塊,但8月股價就破300元了,目前波段最高是11/1的 350.5元,我那個時候糾結在幾塊錢,堅持等200元再買,結果錯過了賺50%~75%的機會,這個蠻遺憾的。

聯發科週K線圖(資料來源:籌碼K線)

{DS}

聯強(2347)

聯強的話,因為匯損問題,也因為今年發的股利是近幾年最低,很多投資人都紛紛不看好,1月到5月有很多時候股價都只有32.X元,那是不錯的買進時機,我有買了一些,到10月、11月股價就來到了39.X~41.X元,不含股息的價差報酬率有20%以上。

聯強週K線圖(資料來源:籌碼K線)

緯創(3231)

最後是最近買進的緯創,我大概買到22.X元。緯創最近財報不好看,但它是5大電子代工廠之一,按照我對這個產業的觀察,就是他們雖然毛利低,但目前世界還需要他們的產品。

而且我通常是哪個股價低於便宜價就買哪個,因為他們的訂單會輪來輪去、各家景氣的好壞也會輪來輪去。現在已經是年末,這一筆我就等明年再回收了。

明年開始新的展望-美股

今年我也在學習美股,我也努力的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習新事物,覺得自己的學習效率不夠快。我希望2年之內可以把自己的美股程度提升到像台股價值投資差不多的程度,正在努力中。

結論

近一個星期以來,我已經3次半夜4、5點睡,早上9、10點起床工作或讀書了,又覺得體力有點撐不住。所以打算今天給自己放個假,12:00之前會到床上躺平。

祝各位大大來年身體健康、投資順利!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 2017年,艾蜜莉的投資記錄】大多頭年,艾蜜莉只考慮、買進 3檔:聯強、聯發科和緯創!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