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近來發現台灣景氣與實際情況明顯出現落差,撇開別的不說,光是留意國內媒體在討論的事情,就可以得知當前政府或是市井小民究竟在關注哪些事情,很遺憾的,仍然停留在勞基法修正案以及轉型正義,或是市長選舉及藍綠營的哪一位誰是共主,很可悲吧,外面各區域經濟體的巨輪持續滾動,很多國家全力在規劃或衝刺產業、稅法等前瞻性政策,甚至是基礎產業的建設,而台灣國內仍然在內耗或停滯。

因此我要很沉重的提醒各位,只能自求多福,趁還有行情的時候多掙點資產財富,以備未來之需或是存點老本,預留初老或是將來老後的生活吧。

怎麼做呢?我的建議是:

一、不要存現金定存,而是買入高現金殖利率及獲利穩定、產業發展穩健的績優股。

以現在國內的環境來看,

電信業(遠傳、台灣大、中華電);
塑化業(台塑、台化、台塑化);
超商業(統一超、全家)
等都可以找到這樣子的好股票,

前提是不想賺取資本利得(股價價差),而是以持續穩定配息來支應對抗通膨及大環境的變數,基本上報酬率可望很輕易打敗定存或是保單。

二、定期定額投入海外或是國內股票型基金。

因為景氣循環約3至5年一趟,縱然有高低起伏,但是假如持續不間斷扣款投入,一段時間必然看出成效,報酬率也是相當不錯,關鍵在於持之以恆,停利動作要做。

三、長期投入股市ETF。

以迄今來看,由於交易手續費成本低且進入門檻輕鬆,所以這幾年大行其道,各國股市的指數型ETF是簡單明瞭,而且長期下來,績效也不會讓人失望。

四、投入高收益債券基金或是海外公司債。

以時間而言,台灣的利率結構被扭曲了,所以游資氾濫,銀行利率偏低,保守資金無去處,但是放眼海外,很多企業或是銀行的公司債,票面利率在5~6%比比皆是,只是必須經由香港或是海外平台,或者是以基金的方式持有,以現在景氣逐步復甦中來看,這些類似垃圾債券的違約率是會降低,因此高收益債券基金的年報酬率也可以有不差的效果。

其實方法很多也不會太窒礙難行,取決於你是否有決心及行動力,我奉勸各位別讓你的資產睡著了,趕緊採取行動吧,相信假以時日,將會感受到財富自由的愉悅,加油。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