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前些天,跟朋友聊起世界新任首富貝佐斯,還有他旗下的亞馬遜。

「亞馬遜股價多少?」他問,「1100美金吧我記得」我說。

他眼睛轉了一下,然後張得老大:「哇......那......一股不就是三萬多台幣!?這樣一張就要三千多萬......」

「呃,美股是一股一股買的啊,你也可以只買三股,十萬就夠了。」這回,他眼睛還是張得老大,但卻換上一副發現新大陸的神情。

很多朋友以為作美股特別專業、特別難、要特別有錢 ,事實上完全不用。

要了解美股,的確需要一點英文基礎,(但也不用太多,以台灣的大學教育來說很夠了)因為詳細的美股資料網站都是全英文。

而除此之外,大概就只是適應不同的遊戲規則而已。美股的遊戲規則和台股截然不同。這些規則,有的是超大的優點,有的則千萬要小心。我們一起來看看

美股一股一股買,資產配置更方便

這是一個超大的優點。大立光今年飆了47%,非常厲害。可是買一張就要4、500萬......。買零股嘛,又擔心價格買得不夠漂亮、流通性不好等難題,這讓資金較少的朋友左右為難。

美股就沒這問題。因為它完全沒有「張」這個概念,都是用「股數」來計算。所以,看到輝達(Nvidia,股票代碼:NVDA)飆了一倍很心動?沒有問題,雖然一股要200多美金,約合台幣6,300多塊,但我們依然能在美股的盤中時間買「一股」,而且大概兩秒就成交了。(因為它一天的成交量約1~2000萬股)價格也會非常貼近市價,不會有太大價差。

這,大大降低了進入門檻。我們只要有一小筆錢,就能搭上飆股的順風車,而且還不用開槓桿,不會有歸零或者斷頭的風險。

再來,這也讓我們分散持股更方便。在美股中,目前除了波克夏海瑟威(股票代碼:BRK/A)那嚇死人的每股27萬美金外,其餘多在2,000美金以下。

而我們熟知的那些大公司,如Google、Apple、Facebook等,更是很少超過1,000美金。(而波克夏也有很便宜的B股,一股只要181美金。換句話說,只要5000多塊台幣,就能讓巴菲特為你操盤!)

所以,如果我想平均持有十檔美股,那每檔的金額就會更接近。而如果想分散到更多檔也更方便。

以上就是美股中超大的優點。而對喜歡領配息的朋友來說,美股有個需慎重考慮的規則,那就是......

外籍人士,配息須課30%的稅

如果您沒有美國身分,您領的股息都須繳30%的所得稅。但方便的是,通常我們都不需要主動申報。因為美股券商都非常貼心,他們都會先幫我們把稅扣好......所以,就算接到股息的扣繳憑單也不用擔心,因為早就繳完啦~

而股息雖然有30%的驚人稅率,資本利得卻是完全免稅的。所以對海外人士(也就是沒有美國身分的我們)而言,只要留意台灣的「最低稅賦制」就好啦~

{DS}

而美股還有一個有好也有壞的規則,就是讓很多人害怕的......

沒有漲跌幅限制

台股有10%的漲跌幅限制,美股,完全沒有。愛跌多少就多少,愛漲幾%就幾%。一切都看市場高興。

有些朋友對此很害怕,深怕一個不好,一起床就少好多錢。的確,當公司有重大利空時,真的會有跳空下跌15%之類的慘劇。但既然能下跌15%,也就可能上漲20%!所以也可能一覺起來賺了不少。

而「沒有漲跌幅限制」最大的好處,還是在發生超級利空或利多的時候。如果發生超級大的壞事,股價可能連續好幾天開盤跌停鎖死,這種狀況下,想賣還賣不掉!

而如果在美股,要賣掉就容易多了。因為它沒有漲跌幅限制,不會有「跌停鎖死」這種事情。

相對的,如果發生超級大的好事,「沒有漲跌幅限制」也能讓我們中途買進,不會有「漲停鎖死」而想買買不到的情形。

當然,這種極端情形很少發生,但「想買買不到」還無所謂,只要發生一次「想賣賣不掉」,就鐵定欲哭無淚啊......。

而美股雖沒有漲跌幅限制,卻有設定「熔斷機制」。(想更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看這篇舊文: 圖說美股的「熔斷機制」)

再來,美股也有一個超級大缺點,那就是......

美股,沒有「月營收報表」

有些基本分析的高手,可以用「月營收」來推估每季的盈餘。在美股這招就沒用了。因為,美股完全沒提供「月營收」這種東西。同時,美股也沒有「三大法人買賣超」的資料,所以,如果您投資會用到這兩樣資料,那前進美股就要多考慮了。

美股,只有每季的財報季而已。而如果您想知道財報的公布日期,那斯達克證交所網站都有詳細的資料,只要輸入股票代碼就能查詢。(網址在此)

而每當公布財報時,股價常會有非常大的起伏。由此可知,市場上的法人、大戶們也都跟我們一樣,等財報公布才知道內容。這,就是美股的一大特性:「公司太巨大,不容易被操控股價」。(詳情請見這篇舊文,連結在此)

這不是遊戲規則的優點,卻是美股對於散戶的優勢。

結論就是!

美股買賣是用「股」做單位,分散持股更方便
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
壞處是可能會一天漲跌10%以上
好處是不大會「想賣賣不掉」、「想買買不到」
台股會公布月營收、三大法人買賣超等資訊,美股沒有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台、美股遊戲規則比一比。哪些規則是我們的利器?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