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亞洲科技類股殺聲隆隆,比特幣卻在週三(12月6日)亞洲交易時段狂飆、剛剛一口氣衝破12,000美元整數大關,目前總市值已達到2,030億美元、為高盛(Goldman Sachs)的兩倍以上!

CoinDesk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6日中午12時36分為止,比特幣勁揚4.48%、報12,220.45美元;開盤迄今最高上衝至12,273.54美元、刷新歷史盤中高。

比特幣衝得有多快?CoinDesk資料顯示,2017年一開始,一塊比特幣價值還不到1,000美元,10月卻跨過了5,000美元整數關卡,兩個月後更站上11,000美元整數大關。

CNBC、MarketWatch 6日報導,比特幣在週三早晨的總市值已來到約2,030億美元。根據Yahoo Finance的統計,高盛5日收盤的市值僅有941.42億美元。

不只如此,比特幣市值也超過了可口可樂(Coca-Cola Co.)和甲骨文(Oracle Corp.),這兩家企業的市值分別為1,970.99億美元、2,002.86億美元,距離SPDR S&P 500指數基金(SPDR S&P 500 ETF,代號為SPY.US)的2,582億美元則僅有咫尺之遙。

比特幣報價狂飆,完全無視專家們的示警。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通稱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就曾直呼比特幣是一場騙局、情況比荷蘭鬱金香狂熱還要惡劣。戴蒙9月12日在CNBC、Institutional Investor舉辦的「Delivering Alpha」會議上將比特幣比喻為鬱金香花球,直言將來不會有好下場,還說旗下若有任何交易員膽敢操作比特幣、肯定會因為這樣的愚蠢行徑遭到開除。

{DS}

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摩根士丹利前亞洲主席暨首席經濟學家Stephen Roach 5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也警告,比特幣是非常危險的投機泡沫,其報價上衝之陡峭程度,在他有生以來從未見過。

不過,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期貨交易所(CFE)已經宣布,Cboe比特幣期貨(Bitcoin Futures)將自美國中部時間2017年12月10日下午5點整(台北時間11日上午7時整)起開始交易、代號為「XBT」。CFE表示這將為交易者帶來很多好處,包括透明度、有效的價格發現、深度流動性和集中結算。

CFE競爭對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也宣布,2017年12月18日起將依據CME CF比特幣參考價推出比特幣期貨,CME Globex電子交易平台將自12月17日起開始交易這項合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