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醫生 醫療 住院 醫療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國人10大癌症以乳癌為首,大腸直腸癌、肺癌、肝癌緊接於後,國內銷售將近40年的癌症險,最新的理賠統計,以乳癌、大腸直腸癌、肝癌、肺癌賠最多。但癌症險投保率一直不高,面對癌症發生率提高,治療費用越趨昂貴,該怎麼辦呢?

民國94年時,癌症登記中心統計,國人一年有7.4萬人初次罹患癌症(含原位癌),到103年,人數已飆升至11.4萬人,10年增幅53.4%。

同樣的,10年前,所有保險公司一年辦理10,185件初次罹患癌症理賠,到103年,總件數劇增至33,902件,增加232.86%,比國人癌症發生速度快上許多。

乳癌、腸癌、肝癌、肺癌賠最多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從101年到103年,保戶因「初次罹患」申請理賠,第一名到第四名都是乳癌、大腸直腸癌、肺癌與肝癌,這四種癌症與癌症登記報告的十大癌症前四大一樣,佔所有初次罹癌保戶的四成以上。其他理賠原因的主要癌症有甲狀腺癌、卵巢癌、胃癌、食道癌、鼻咽癌。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手術是治療癌症最主要的方式之一,乳癌、大腸直腸癌、肝癌、肺癌的手術比例很高,因此從理賠統計也發現,這四種癌症獲得手術理賠為最大宗,佔所有手術件數的44.99%。

絕大多數投保五年後發生癌症

保險是一種長期的投資,因為不知何時會發生癌症,趁早、趁健康買就對。從連續的101、102、103年度觀察,罹癌理賠的保戶,94~95%的保單在投保五年後派上用場。以103年度為例,理賠的保單只有2.19%在投保後720日內發生,相當兩年;94.4%在投保滿1,800日後發生,相當於五年。

住院治療理賠日數遞減中

101年時,癌症治療住院,男性保戶平均每件理賠19.59日,女性保戶賠15.4日,平均17.29日。到103年時,男性保戶每件住院理賠17.85日,女性為13.78日,平均理賠日數降至15.52日。很可能是因為醫療進步,縮短了住院日數,趨勢上住院理賠日數應該會再逐年降低。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DS}

七成未投保癌症險

癌症險保單早期有提供癌症身故給付項目,現在的保單型態多有初次罹患癌症給付,以及住院、手術、化療、放療等定額給付;近幾年新增不以住院醫療為前提,只要確診癌症就一筆給付的新型癌症險。這些新舊保單都已納入理賠統計,因缺乏歸戶統計,無法確切得知多少國人有投保癌症險。

但從統計中可得知,各種不同給付項目的有效保單,約在1千萬至1千5百萬件之間,其中以具有住院醫療給付的癌症險種最多保單,103年度有1,461萬件。

雖然有千萬件保單,但其實保險觀念好、經濟能力佳的保戶,有一人投保多件的現象,國人投保率其實是很低的。

以103年癌症死亡請領癌症身故保險金為例,共9,604件,對照103年度癌症登記報告,全國癌症死亡人口46,095,僅佔21%左右。同時以全國癌症粗死亡率與癌症險身故理賠粗死亡率對照,可推估國人投保率約3成(註2)。

又以103年初次罹癌理賠33,902件,對照103年度癌症登記報告中,全國113,961人初次罹癌數,約佔30%左右。

可以這麼說,至少七成國人未投保癌症險。

應買癌症險的五大關鍵理由

癌症為國人發生率最高的重大疾病,醫療花費極其高昂,治療期間長,又伴隨死亡陰影。但有充足保險,在面對癌症威脅,能有良好的經濟基礎長期抗戰,抗癌效果也最佳。

本站統計,有保險給付的癌症病人,超過五成活過16年,比全國癌症登記的存活情形要好(詳情看 → 領到這個保險金的癌症病人竟然活得比較久!

從抗癌財務出發,一定要重視以下五大關鍵理由:

1.【弄懂保險篇】最新標靶藥物與藥價大搜,看這個就知道保險的問題
2. 認識比標靶更昂貴的免疫藥物:淺介藥價與保險
3.【放射療健保篇】能用哪一把放射刀,你得先弄懂健保
4.【達文西】全面攻佔手術房:盤點健保可用卻不給付清單
5.你知道癌症與殘扶險的關聯嗎?

註1:
原統計分類為「骨、結締組織、皮膚及乳房之惡性腫瘤」,研究報告未指明與乳房惡性腫瘤及皮膚惡性腫瘤是否有統計相關。

註2:
103年癌症登記報告全國癌症粗死亡率為千分之1.967,103觀察年度癌症險理賠的癌症粗死亡率是千分之0.949,只到全國的半數,或可推估是已投保癌症險保戶平均一人有2.07件癌症險保單。當進一步推算國人究竟有多少投保率,則以103觀察年度中有提供癌症住院給付型態的保單最多,有效保單數1,461萬件,1,461萬件/2.07平均件/2,343萬人,投保率約在30.1%。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乳癌 、腸癌保險理賠最多|癌症險投保率卻很低|五理由要買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