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指數 曲線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周台股正式跌破季線, 但這會影響台股未來的趨勢嗎?

而美元的弱勢,提供了新興市場可以喘息的機會。

最近一個月,短期價格相對高,而讓整個市場表現不佳,台股也在這段時間跌破季線,但實際上跌幅並沒有非常重,只要一根長紅,隨時可以扭轉短空。

而近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油價的變化,美元的弱勢,讓石油上漲:石油上漲,通膨上漲,後面升息的機率就高了!

12月美國升息的機率來到100%,但我們關注的是明年三月的狀況,如果油價繼續高漲,那明年三月也將持續升息,如果變成這種狀況,就要非常注意金融市場的狀況。升息過快,會導致整體市場下跌。

台股就在這種美元弱勢氛圍中,仍維持多頭:雖然短線跌破季線,但應該也不用擔心崩跌。

台期貨目前外資持續大減期貨淨多單,目前已經低於4萬口了,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要非常注意。

{DS}

台選擇權部分,外資持續大增選擇權空單,目前已經高於20萬口了,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要非常注意。

外資綜合期貨與選擇權,呈現淨空單一萬口,這可能是外資翻空的訊號:不得不注意。

而在買賣超方面,外資也積極賣超台股,因此近期要非常注意,降低部位。

台指選擇權OI,告訴我們10400有支撐,可以不用太擔心崩盤。

結論

1.雖然美元弱勢,會給台股相對支撐,但是美元的弱勢會影響油價高漲,讓通膨增加,通膨增加會加快升息速度,升息速度過快,不利股票市場:因此這是短多中長線有壓力的訊號,不得不注意

2.台股技術面維持多頭,應該在10400有支撐

3.外資在期貨、選擇權還有現貨都呈現大幅度賣超,因此近期愈強不易,反而下跌機率較高,需要非常小心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周報 2017/12/03 美元過弱 !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