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租屋 租房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如果不是領這個薪水,誰會想要住在那個鳥套房。」小花每次只要提到前房東,就氣到發抖。

也難為小花,生長在南部的她,因為家裡管得嚴,和爸媽處不來,早早期待能藉著讀書離開家裡獨立生活,所以考大學一路選填北部大學,皇天不負苦心人,也真讓她考上了新北一間排名不錯的私立大學;在學生時期因為學校周邊出租住宅不少,即使沒有抽中宿舍,周邊要找間房子住也並非難事。

不過,畢業後上班,離開學校生活圈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畢業前,小花學長介紹傳播公司的工作給她,剛開始,小花覺得學校雖然離市區有點遠,可是租金便宜,生活環境又熟悉,騎車到上班處要將近一小時,年輕覺得無所謂,直到有一次公司加班太晚,精神不濟騎車差點在路上被撞到後,小花才覺得,好像應該要換到距離公司近一點的地方住,比較安全些。

想是這樣想,公司附近沒那麼好找,喜歡的不便宜,便宜的不喜歡,尋尋覓覓大半年,好不容易找到一間五樓公寓頂樓加蓋的隔間小套房,附簡單家具,有小冰箱和無線網路,沒有電視和第四台、水電另計,一個月租金一萬元,不能養寵物、遷戶口和報稅,一個月一萬元的租金也是她兩萬五薪水能負擔的極限。

這房子沒有委託房仲,房東是個看來有點囉嗦的中年婦人,帶看房子的時候問了不少問題,從工作地點在哪,一路問到有沒有男朋友,問得小花很不自在,不過想想這一間已經是附近最便宜的價錢,也就不計較了。

「不好意思喔,因為我之前的房客,租金拖欠又不愛乾淨,私生活又亂,造成我很多困擾,所以我才會特別問那麼多,你不要見怪喔。」房東看小花好像有點慍色,就自顧自地解釋起來。

想不到,搬進去之後才知道是麻煩的開始。

{DS}

姑且不論每天爬樓梯,她後來才發現,當初急著簽約,搬進去才知道電燈有點兩光,馬桶不是很通,冷氣常常鬧脾氣,熱水器也是有一陣沒一陣,只要一出問題,就得通知房東修理,還好房東就住在樓下,但修來修去,總是治不了根。

因為住在樓下,房東三不五時會上樓,美其名是清理環境,實際上是監督這些房客有沒有養寵物,帶朋友回家過夜,這些事情也就算了,有鄰居偷偷跟小花說,她親眼看過房東會耳朵貼在門口偷聽房間裡面在幹嘛,有幾次還看到房東用備用鑰匙偷開門等等,在傳播公司上班的小花,每天早出晚歸,回家只想躺著,鄰居說說她也是笑笑聽聽。

直到某一個周日下午,小花昏睡到一半,聽到開門聲驚醒,親眼看到房東太太站在門邊,才知道原來鄰居沒有冤枉房東太太。

「不好意思啦,我想說好幾天沒看到你,敲門又沒人,裡面也沒聲音,就開門看一下,失禮、失禮。」房東看到小花也嚇了一跳,退了出去。

重視隱私的小花有點不開心,看到房東後就再也睡不著了,忽然福至心靈想起,自己請朋友從韓國帶回來卻無故失蹤的泡麵、日本的美妝、遍尋不著的一些國外小物,和有時回到房間發現有些東西不在原來的位置上,好像並沒有那麼單純,很多事情在那一刻忽然都串起來了!

可是想歸想,畢竟沒證據,想想租期只剩下半年,這樣住下去並不安心,似乎也到了另找新家的時候了。

這次比較幸運,也許是因為小花預算多了點,所以在租約到期前,在附近找到一間新套房,在租約結束前一個月,她就跟房東表明不想續租的意願。

「你這時候講,我去哪裡找房客?」房東說這話的臉色不大好看。

只是規定都在合約內,房東也不能說些什麼,但那天之後房東臉色就不好,交回房屋的那天,房東刻意刁難,就是要扣下部分押金才爽快。

「有些電器壞掉,還有牆壁刮痕,明明就是我來之前就這樣的,她還要賴在我身上。」小花氣憤地說。

但為了要順利脫身,小花硬是讓房東扣了半個月押金,事後越想越火,就拿著合約去報了稅。收到稅單的房東一怒之下殺到小花公司理論,還好同事都是明理人,大家都知道小妹妹的為人,後來由法律背景的經理出面把房東打發掉,且要求她不能再繼續騷擾小花,不然後果自行負責。

「簽合約之前一定要看過,你這種附家具、電器的案子,最好都試過一次,再把狀況寫在合約上,更謹慎的,如果你看到房子有比較大的狀況,例如傢俱刮花,記得都要簽約時跟房東確認,寫在合約上,免得事後算你頭上。」經理在送走房東後,好心提醒小花,免得日後再踩地雷。

後來,小花聽前鄰居說,房東講她講得很難聽,就像當時批評她的前房客一樣。

「很多事情,實在是有蛛絲馬跡可循,凡事只能怪自己不小心。」小花感嘆地說。

人生事,不是得到,就是學到,若沒得到,也總要學到。

作者簡介_徐佳馨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