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賠錢 燒錢 虧損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這是一個真實的案例:原本小康之家因為癌症拖磨,成了新聞報導呼籲大眾慷慨捐輸的個案。

7年多前阿英38歲時懷了第三胎獨子,懷孕期間發現自己乳房有硬塊,心裡忐忑不已,顧慮到要是真發生那件最害怕的事,一連串的檢查、治療,會保不住腹中胎兒。於是阿英選擇隱匿病情,沒料到這一隱匿雖保住兒子,卻帶來整個家庭巨大的變故。

懷孕隱病情,產後爆乳癌末

產後坐月子,有一天阿英突然血崩,二女兒親眼目睹這一切,頓時嚇壞,驚慌急叩爸爸阿麟回家。阿英檢查後被判定乳癌第四期,多處轉移,住院不到一周,就收到醫院病危通知。

阿麟是餐廳廚師,與阿英育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有自己的房子。阿英顧慮腹中獨子安危而拖延了病情,心裡為了想多做彌補,即使因腫瘤數量太多無法手術,必須長期化療、放療,仍然強忍痛苦咬牙撐著。阿麟不捨阿英為了家人犧牲這麼多,夫妻倆鶼鰈情深,於是自費買標靶藥物,前前後後花了快200萬元。

阿英病情時好時壞,到後來已轉移到腦、骨骼,漸漸走路無力、眼睛快瞎了。而這一晃眼,阿英抗癌之路走了7年多。

辭職顧妻花200萬標靶,賣掉房子還負債

阿麟在妻子病後不久便辭去餐廳工作,家裡、醫院來來回回料理一切。原本的收入中斷,家計無著,加上阿英需要自費購買標靶藥物,阿麟於是拿房子陸續加貸500萬,借到銀行拒絕,轉向親友借200萬。借到無處借,只好將房子賣了,結清時還負債100多萬。本來預留賣房款25萬元開飲食店做生意,寄望能一邊做些小生意,一邊繼續照料太太,沒想到竟也做不到5個月就虧本倒店。

阿英的媽媽捨不得女兒女婿孫子女受苦,搬過來一起住,把自己每月國民年金、亡夫半俸退休金1萬多元,拿來援助女兒女婿房租。讀到大二的長女,在外地讀書自力更生,心心念念想著多打工、多兼家教幫助家計。二女兒不敢在媽媽面前掉淚,怕自己的悲傷影響了媽媽的心情。

社福幫不了這個癌症家庭

阿麟賣房前,房子價值超過社會福利補助標準,即便他只能打打零工,收入極微,仍然過不了審核門檻。後來房子賣了,同一個年度內還沒法通過審核。依照報導,自從阿英罹患癌症起,這個家庭從沒獲得任何社會福利部門的福利照顧。

長期承受照料病人、經濟生計問題的阿麟,更因此憂鬱症上身。

原本小康之家,因為一場大病,掉入貧窮線。有健保,病人要自費200萬做標靶治療。有社會福利,實質貧窮的癌症家庭,卻因一間房子而得不到任何幫助。

這個真實故事,給你我帶來什麼啟發呢?

平時注重健康,身體有異狀時及早看醫生。

當然,尤其重要的,在有能力的時候早做些保險準備。保險不能保證健康,它能保護家庭免受經濟之苦。

想要幫助阿麟一家人,請點擊前往→女坐月子血崩檢出乳癌末「不怕死 只是捨不得離開孩子」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抗癌七年健保和社福幫不上忙,讓他花掉一間房、負債全力醫治妻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