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醫生 醫療 住院 醫療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哪裡不舒服啊?」

在醫院就診的時候醫生都會這樣詢問,但切記你接下來說的每一句話都很重要,因為很可能會被寫進去病歷的「主訴」裡面。

醫師法第12條提到,製作病歷會載明病人的「主訴」。

什麼是「主訴」

簡單來說就是病人針對自己身體「自覺狀況」所作的描述,例如「我覺得頭有點暈」、「我覺得胸部好像有一個小硬塊」、「這個狀況好像三個月前就發生了」,以上這些都叫做「主訴」。

不可做為理賠的主要依據

雖然主訴是最貼近病人自己的感覺,但是在理賠的時候,保險公司可不能用「主訴」拒賠的喔!

因為被保險人並沒有專業的醫學知識,所說的內容也僅是「感覺」,沒有經過任何專業檢查或檢驗,必須要加上更精確的檢查後才能判斷。

{DS}

Q:保險公司拿主訴來拒賠怎麼辦?

請保險公司提出更有力的證據,例如醫師的診斷或是相關檢查報告證明是投保時的已在疾病,才能做為拒賠的依據(主訴只是做為對照參考)。

Q:如果還是堅持拒賠呢?

如果保險公司只拿「主訴」來拒賠,卻又不提出其他任何有效的證據來做為拒賠依據的話,接下來大仁要跟大家說:大絕招啦!

主管機關在日前針對保險公司這種錯誤的作法,給予相關的處罰:

上圖為保險公司理賠部,以病患主訴作為既往症的拒賠依據,影響客戶權益的例子。

如果日後真的不幸碰到被用「主訴」來拒賠的情況,不妨參考這篇。

另外大仁要提醒大家,看醫生時千萬要「仔細斟酌」自己說出來的每一句話啊!雖然不能依照主訴來拒賠,但少一事總比多一事好啊。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主訴」不可做為拒賠的依據!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