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陷阱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Smart智富》月刊新出版的《人人都能學會投資基金全圖解》中,透過圖解教學,帶領讀者由基礎開始,徹底解讀基金相關重要概念,學會贏家策略,建立自身專屬的基金理財規畫,只要能按部就班學習,你手中的小錢也能變大財富!

投資基金,就跟投資任何其他商品一樣,在交易時都有成本要支出。在《Smart智富》月刊新出版的《人人都能學會投資基金全圖解》中,透過圖解教學,讓你了解有哪些交易成本,若成本可以付出愈少,獲利的機會跟空間就愈大,基金投資就能贏在起跑點上。究竟投資基金需要付出哪些成本?在新書的第2章,就一一算給你看。

基金從申購到贖回的過程中,投資人最多可能會付出7種成本,但若你能在交易前更了解各項成本,你會發現其實有些成本是可以省掉的,有些費用也能夠更便宜。

1.手續費:這是投資人在買基金時,最有感的一項成本,因為投資人要從自己口袋拿錢出來。申購手續費,就是買基金時,要付給通路、基金公司的購買費用,除了後收型基金之外,其餘前收型基金都有此項費用,而申購手續費的高低,與你所選擇的基金商品有關。一般來說,股票型基金的手續費率要高於債券型,而境外基金要高於境內基金。

這筆手續費是不會從你的投資資金中內扣的,而是要另外準備。有些基金會標榜「免手續費」(並非促銷專案),但這些基金免手續費是有條件的!相較於在申購時就須付手續費的「前收型基金」,這些在申購時免付費的基金是「後收型基金」。

後收型基金的設計是希望投資人能夠長期持有,因此只要能夠持有滿一定年限,則手續費就可以免除,但若持有未滿期限,則依持有時間在贖回時扣除「遞延手續費」,持有時間愈短,遞延手續費愈高,也無法享有折扣。

{DS}

2.經理費:又稱為管理費。由於基金是大眾投資人委由基金公司代為管理操作其資金,因此基金公司會向投資人收取一筆管理和操作的費用,就是經理費。

不像申購手續費是收取「1次」且「外加」的費用,經理費是「每天」由淨值「內扣」的費用,投資人不用再拿出現金額外支付,因此是容易被忽略的影響成本。通常股票型基金的經理費會高於債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經理費大約是收取每年1.5%~2%,債券型基金則是1%~1.5%。

3.保管費:投資人投入基金的資金會放在保管銀行中,因此就必須向銀行支付基金保管的費用。基金保管費同樣是透過基金總資產計算,並從淨值中扣除,投資人不再另外支付,每年費率大約是在0.1%~0.3%之間。

4.分銷費:分銷費常見於後收型基金中,所謂分銷費就是基金業者的銷售費用,投資人在申購後收型基金時不用付手續費,是因為基金業者先幫投資人墊付了,再逐年收取分銷費用,直到綁約期滿之後才免收。分銷費1年大約是1%~1.5%之間,同樣是由基金淨值中內扣。

5.轉換手續費:這項成本不是每個人都要支付的,只有在「轉換」基金時,才需付出。而手續費會由兩方分別收取,一邊是販售通路,例如銀行,通常要求一次轉換就需要付出200~500元不等的費用,不過也有些通路並不收取這筆轉換手續費;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也會從欲轉換的基金中內扣0.1%~0.5%不等的轉換費,但現在已有許多基金公司免收轉換手續費。

6.信託管理費:若你是透過銀行買基金,等贖回時就需再支付一筆信託管理費。信託管理費是以年費率收取,以持有日期計算,通常一般銀行的信託管理費率為0.2%,有些外資銀行則會收到0.4%,在贖回基金時一併結算扣除。多數銀行也都設有最低信託管理費門檻,100元至500元不等,相關規定可在申購基金之前向各銀行查詢。

7.短線交易費:若是你持有基金的時間過短,還會被基金公司收取「短線交易費」。這是基金公司為了避免投資人將基金當成短線投機工具,頻繁進出,造成基金管理和交易成本的增加,損及基金長期持有人的利益、稀釋基金的獲利而收的一種懲罰性費用。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