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艾蜜莉遭集體資遣後,靠著自學價值投資,資產逼近600萬。陳兆瑜攝

2006年艾蜜莉(張紫凌)大學畢業,投入遠傳電信客服工作,一個領25K、不久後遭到集體資遣的女生,靠著自學價值投資,11年後資產上看600萬。這一切,都要從「叔叔的教誨」談起。

艾蜜莉母親那邊有位親戚,艾蜜莉管他叫叔叔。這位長輩告訴艾蜜莉「妳要投資喔」,當時艾蜜莉回嘴「我又沒有錢,一個月才兩萬多(薪水)」,要怎麼投資? 沒有想到,叔叔告訴艾蜜莉:「我超羨慕妳的,因為你有比錢更珍貴的資源,叫做時間。」

叔叔從複利開始幫艾蜜莉上課,列一張表算「複利7%、15% 、20%是多少」,這讓她想起小時候阿公也告訴她複利的力量,當時聽不懂,但如今豁然開朗。

艾蜜莉轉述叔叔當時的話:「你以為你現在沒有錢,但每個月放3千、5千進去,三年後、五年後、十年後,比錢只放銀行或只存錢的人,(資產)多多少。」於是她開啟人生第一筆投資:買基金。她曾聽過叔叔提過「微笑曲線」,越跌要越買,但基金抱了一年後,她覺得不對勁,因為發現價格回到原點,成了「倒微笑曲線」,於是把五十萬贖回。

扮柯南肉搜林文伯語錄
35萬重押矽品半年獲利翻倍

贖回基金後,2008年正逢金融海嘯,艾蜜莉邊看大量的價值投資文章,邊等待好的進場點,這段期間,受到知名部落客怪老子啟發,認為「此刻不進場更待何時」,加上從財經雜誌看到口木醫生的持股清單,艾蜜莉和老公不約而同覺得矽品(2325)很不錯,做了大量功課後,從50萬本金中拿出35萬買矽品。

「我們算是押身家,我們把矽品所有可以找到的資料都看過一遍了,所有細節,包含原物料包含老闆」。這跟艾蜜莉小時候喜歡蒐集資料和思考「為什麼」很相似,矽品老闆近十年說過的任何一句話,艾蜜莉有辦法肉搜出來,然後整理成excel表,「幾年幾月幾日,林文伯先生在某個場合講了什麼,比如說講這兩季景氣會好,再比對這兩季的營收或是股價,我就一句一句比對。在硬碟沒有壞掉之前,我收集了很多林文伯語錄。

她在矽品股價最低點時買進,半年後獲利翻倍。「當你對某一件事情瞭若指掌到一個地步,它就會相對安全」。但她沒有因此沖昏頭,「巴菲特說,聰明的人會從別人的經驗裡學到教訓,就連巴菲特這麼聰明的人,都會投資失利」。

艾蜜莉帶出了克服人性的關鍵:即便巴菲特有一兩個失敗案例,但整體還是賺的,原來他做到了「資金控管」。

重押矽品後,艾蜜莉開始效法巴菲特實行資金控管。「我要在任何情形下,我都是賺的,就像丟硬幣,正面我贏,反面我不輸,連卡在中間我都可以領股息」。大家常說股市裡有很多風險,有股災、系統性風險、非系統風險等等,但對艾蜜莉而言,「最大風險就是你不知道自己做什麼,當你知道自己做什麼,不管什麼樣情形你都可以應付,這樣最糟情形出現的時候,都不會傷害到你」。

奉行價值投資的人,都是等待再等待,只為了在便宜價進場。問她價值投資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在哪裡?她回答:可以用邏輯一步一步驗證,每件事都有為什麼,「我好喜歡知道每件事的為什麼」。

「投資不只是數學,它還有比較人心跟藝術的部分」,她以力成虧錢為例,如果人心過度反應,股價超跌,「那這個不好(利空),就變成好(利多),有點像負負得正的感覺」。

{DS}

艾蜜莉長期觀察力成(6239)老闆,發現他很聰明,「力成有一度不太賺錢的時期,他(力成老闆)就對自己和高階主管進行減薪,很多老闆就選擇fire員工」。又如力成的大客戶爾比達倒閉,力成老闆第一時間找人去爾必達搶存貨,把損失降到最低。「他把每件事情都處理得很漂亮,以我們喜歡讀歷史的人來看,這個人就是明君」。

艾蜜莉投資股票以賺價差為主,但有兩種情況選擇領股利:

1.持有超過一年

2.賣掉可賺20%,但股利超過10%,這時「賣掉有點無謂,那就繼續持有」

但艾蜜莉強調賺價差或股利,要看每個人的目的,例如她替一個八十歲的親戚代管帳戶,這位老人家因為買到下市股票,退休金賠得七零八落,艾蜜莉希望在他有生之年有足夠現金流可以生活,投資目的就該以領股息為主,「對一個人生餘年只剩五、六年的人來講,幫他資產翻倍又怎麼樣?」不同的人,就該有不同的目的。

月薪3萬上班族,最重要的三件事

艾蜜莉從月薪兩萬多的客服人員開始做起,從沒當過主管,她認為小資族想投資,一定要做這三件事:

一、想辦法提高收入,拉高自我價值

「如果做不到,那就兼職去增加薪水,這樣做最快」,然而艾蜜莉建議還是在本業上努力,因為賣時間(勞力兼職)通常不長久,比如下班去7-11打工,「就算你要賣時間,也要『賣未來可以因為這件事成長』的時間。

二、找到正確存錢和理財分配的方法

「我本來以為大家都會,像吃飯一樣,結果不是」。艾蜜莉驚訝原來有這麼多人不懂存錢,也並非賺得多就存得多,如醫生和律師。她提到有朋友在教育上花大錢,一個月砸十幾二十萬,甚至要賣房,儘管收入也在成長,但她還是覺得這樣花錢不正常。

三、找到正確而穩健的方法

無論發生什麼事,只要一段時間,資產就會穩穩地往上,就算遇到金融海嘯,「也只是往下凹,一個帳面損失,但海嘯過後又會上去」。

讓自己的錢「可以被計算」,是艾蜜莉一路走來的心得。她以數學去驗證錢包數字,得出自己的年化報酬率為15%。她的做法是,每個月存一筆金額,五年八年十年後,帳面上的金額應吻合錢包裡的金額,「如果數字對不上 ,就代表哪裡出問題,例如是否存得比較少」。

艾蜜莉強調,如果可以長期做到這三件事,就能成為有錢人。

艾蜜莉從月薪兩萬多的客服開始做起,從沒當過主管。陳兆瑜攝

小檔案_艾蜜莉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 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 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 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