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東戰雲密布,沙烏地阿拉伯、伊朗對峙局勢愈演愈烈,伊朗支持的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威脅,若以沙烏地為首的聯盟再不解除葉門港口的封鎖行動,將對聯軍的油輪、戰艦展開攻擊。

沙烏地聯軍主要支持葉門民選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但由於青年運動的進逼,哈迪已逃往沙烏地尋求庇護,葉門大多數地區如今受到青年運動掌控。

Zero Hedge、OilPrice.com等外電13日報導,沙國反飛彈防衛系統才剛在11月4日攔截了一枚青年運動射向首都利雅德(Riyadh)的飛彈,沙國認定,青年運動發射的飛彈是由伊朗提供,因此發動盟軍,於11月6日聯手封鎖葉門港口,以防伊朗偷渡飛彈到當地。

葉門這兩年內戰,已造成超過萬人死亡。聯合國(UN)估計,如今港口遭封、情況雪上加霜,葉門數以百萬計的人民恐因飢荒喪命。雖然沙烏地聲稱,仍開放人道救援團體進入葉門,但根據路透社報導,援助組織聲稱他們至今仍不得其門而入。

青年運動高層警告,若沙烏地決定入侵葉門最大港口荷台達(Hodeidah),則會攻擊沙國油輪、產油設備以示報復。

葉門的地理位置接近全球能源交易的樞紐,不但與全球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接壤,還緊扼波斯灣對西方國家供油航線的咽喉地帶曼德海峽(Bab el-Mandeb),戰略位置非常關鍵。(上圖為曼德海峽附近的地理位置,來源:EIA)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數據,2013年每日通過曼德海峽的原油運輸量多達380萬桶,為全球第四大航運制扼點。若曼德海峽被迫關閉,波灣油輪將無法經過葉門海岸,進入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將石油運往歐洲,從歐洲、北非啟程的油輪也不能直接使用蘇伊士運河,以最有效率的路線抵達亞洲。(全球原油運輸航線請見下圖,來源:EIA)。

目前遭青年運動掌控的港口都已經關閉,但兩個位於沙烏地控制範圍內的港口,則依舊開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