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特斯拉(Tesla Inc.)的半掛式卡車(聯結車)「Tesla Semi」因生產遇難題,推出時程一延再延。在延宕兩個月後,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見圖)剛剛終於宣布,Tesla Semi本週四(11月16日)就可公開亮相!

馬斯克週日(11月12日)發布推文指出(見此),本週四將會透過網路直播發表Tesla Semi,屆時大家肯定會為之震撼。

Tesla Semi的設計相當神秘,至今仍無多少細節洩出,但部分觀察人士猜測,這應該是一款外觀極具未來概念、且對環境友善的卡車。

馬斯克今(2017)年4月曾說過,特斯拉聯結車應該9月就可出爐。不過,他之後又在9月14日表示,Tesla Semi暫定於10月26日在加州Hawthorne舉辦路測發表會。

據信,平價電動車「Model 3」生產遭遇瓶頸、再加上特斯拉決定為受到颶風瑪莉亞(Hurricane Maria)侵襲的波多黎各生產更多電池,可能是Tesla Semi延後發表的主因。

路透社曾在8月25日獨家報導(見此),車隊營運管理商Ryder System Inc科技兼採購長Scott Perry說,今年稍早他曾跟特斯拉人員會面,得知這款電動卡車,能夠進行業界所謂的「長程」(long-haul)運輸。

Perry並直指,特斯拉電動卡車是沒有臥鋪的日間車(day cab),每次充飽電,可行駛200-300英里。報導稱,這顯示該公司已打定主意,要進軍商業運輸市場。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則相信,Tesla Semi將配備大量自動駕駛的功能、成為卡車業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催化劑。

MarketWatch、barron`s.com報導,大摩分析師Ravi Shanker、Adam Jonas 9月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特斯拉不太可能為卡車安裝一顆1,000 kWh的大型電池、讓每次充電的里程數拉升至600-700英里,因為這麼做的成本太高,在現實中不太可行。估計特斯拉應該會採用250~300kWh的小型電池,並透過電池交換服務、或超高速充電等方式,解決里程的問題。

另外,特斯拉的電動卡車,預料也會搭配「自動列隊」功能(autonomous platooning,即最前面的卡車有人駕駛,後面的數台卡車就啟用無人駕駛系統、跟著前車走)。這些先進的技術,應該會對其他卡車業者和供應商造成壓力,促使他們推出自家的電動卡車方案,進而使「智慧卡車」從理論轉為現實,是非常重要的催化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