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市不好也能買房投資嗎?」

房市空頭的時候,總覺得市場上的投資客似乎都銷聲匿跡了,但全部買房的人都是自住客嗎?倒也不然,我的朋友蔡董就是例外。

蔡董的名言就是:投資要獲利,重點是眼光。

還記得年輕的我,傻傻的問他說「什麼是眼光?」看著一臉駑鈍的我,蔡董乾脆用自己碰到過的故事,來跟我解釋...(以下用第一人稱敘事)

買房的人都喜歡看感覺,但不得不說,其實多半就是在看裝潢。到目前為止,我就遇到過一個屋主的家,讓我印象深刻。那間房的屋主,先姑且稱他為中年宅叔吧!49歲的年紀,宅叔沒工作過,靠著爸媽庇佑,生活倒是也過得去,爸媽走後,宅叔因為錢不夠花了,所以便想要把爸媽留下來的房子給賣掉。

第一眼走入宅叔的家,我只能用「震驚」兩個字來形容內心的訝異,放眼望去,幾乎所有家具以外的可用空間,以及牆邊都被堆滿了一疊又一疊的漫畫書、CD。滿到什麼程度呢?那時還沒被歲月摧殘,我的腰圍還在正常尺寸,但3個人寬的走道,不好意思,我得側著身才能勉強擠進去。

宅叔家裡的東西之多,讓我邊走邊怕踩到不該踩的東西,想伸手扶個旁邊,又得擔心一個不小心,頭頂就會有書堆往身上砸下來。為了不被埋在書堆裡,我幾乎是戰戰兢兢才看完整間屋子。

宅叔的家雖然稱不上垃圾屋,但雜亂的模樣,絕對不是一般人期望的「乾淨」房子。可是你別看屋內令人皺眉,這間房第一天接受帶看,就有投資客快速下手。

為什麼?論裝潢,書堆根本就擋住四周,一般人絕對看不出個所以然來;論感受,東西雜亂的空間只有壓迫感,空氣不流通的異味只讓人覺得胸悶。可是重點在哪裡?重點在宅叔的房子位在捷運旁邊,且使用空間大,比起周邊相對行情便宜了近一兩成。

什麼是買房獲利眼光?眼光簡單來說,就是能看到內在價值。一張揉爛的鈔票被丟到地上,就算它被踩過,被雨水淋濕,弄得灰頭土臉還是油漆潑到,都會有人願意高興的把它撿起來。因為他知道,鈔票就是鈔票,它就算髒就算舊,它依然有它面額的價值,我還是可以拿去便利商店,買我想要的東西。

回到房子,什麼是它內在的價值?除了前面所說的雜物屋,嚴重一點像是獨居老人的垃圾屋,又或者空間很大,三房格局卻打通成一房的特色屋,都是例子。

投資房子的眼光,又或者說買房撿便宜的眼光,要看的不是表面看到的雜物、裝潢、隔間、破舊、爛窗、黴菌、壁癌...這些可以輕易改善調整的東西。要看到的是地點、坪數、景觀、屋齡...那些不會改變的內在條件,這才是投資的「硬道理」。

如果你只能判斷表面,那麼自然市場好壞決定你的投資成敗。但如果你能看到內在,那麼市場好壞都無妨,因為你都能在幾乎沒人搶的情況下,發現璞玉,並把它磨亮。

作者簡介_傅恪恩

房市觀察近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