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早前有記者訪問中東王子(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 Al Saud))有關他的投資哲學,他簡單的回答說:「當優質資產的價錢去到底線時,我就會投資把它買下。」

在股場上,很多人會花大量時間去找尋一些明星股,希望能找到未成熟時的Starbucks,Microsoft及IBM,還有股價還未起飛的中國移動,將它們買下來令未來有數十倍回報,這個當然是最好的方法,但要做到的難度也不低。

中東王子的投資哲學就簡單得多,投資價廉的優質股,優質資產一點也不難找,理論上每位對證券有點兒認識的都會知道市場上那些是優質資產,環球的龍頭優質股其實連賣菜的小販都會知道,不用花大量精神及時間去發掘,但偏偏很多人會忽略投資龍頭優質股所帶來的可觀回報。

中東王子阿瓦里德(Alwaleed bin Talal Al Saud)

之前,美國花旗銀行因次貸問題要對外尋找資金,主動向中東王子要求注資,中東王子對這項投資求之不得,能在一個國際金融一哥千瘡百孔時注資,買到優質資產的投資成本會大大減低,成本決定回報,所以有可觀回報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找到明星股當然是極好的事,但可能花很多精神時間去找,又或是找到真正的IBM之前已經錯誤地投資了很多將來不成氣候的股票;相反,等待優質股變得便宜也是一種十分有效的投資方法,巴菲特也經常用這一方法獲得巨額回報的。

所以,中東王子或巴菲特追蹤的不是小股票的好消息、好前景,反而是追蹤大股票的壞消息,難道這又是一個反向操作嗎?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中東王子的投資哲學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