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三星電子耍手段、搶奪晶圓代工市場!據傳製程微縮必備的極紫外光微影設備(EUV),可能會被三星幾乎買斷,藉此妨礙對手。

韓媒BusinessKorea 20日報導(見此),業界消息稱,三星正向荷蘭業者艾司摩爾(ASML)洽談,打算購買10台EUV設備。EUV極為昂貴,一台要價2,000億韓圜(約1.8億美元),艾司摩爾是全球唯一的EUV生產商,今年只製造12台,要是其中10台都被三星訂走,其他業者買不到設備,只能跳腳。

外界認為,三星買斷EUV機台,可以強化7奈米以下製程的競爭力,並可搞小動作,阻礙對手。如此一來,台積電(2330)、GlobalFoundries、英特爾(Intel)都很難買到設備,不易發展次世代的微縮製程。

三星在OLED市場用過相同招數,嘗到甜頭,可能打算故技重施。三星是中小型OLED面板龍頭,三星幾乎買斷日廠Canon Tokki生產的OLED蒸鍍機,害得LG Display(LGD)和陸廠搶不到足夠設備,發展遲遲追不上三星。

三星對晶圓代工野心勃勃,積極投入製程微縮。

Wccftech報導,三星18日宣布,提前三個月完成了8奈米FinFET LPP的製程驗證,準備投入生產。今年稍早,三星10奈米FinFET量產出包,良率欠佳。三星晶圓行銷副總Ryan Lee說,8奈米量產應該不會有這種問題,8奈米採用已驗證過的10奈米技術,生產會比較順暢。

高通也幫腔,預測三星的8奈米晶片出貨不會延遲,搭載新晶片的智慧機將如期在明年初問世。

韓媒Investor 4月26日報導,據了解,LGD中小型OLED面板的良率問題,導因於日廠Canon Tokki出售的OLED生產設備極為有限。Canon Tokki幾乎壟斷OLED生產設備市場,該公司和Samsung Display密切合作,今年製造的七台設備中,有五台被三星訂走,LGD和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只分別搶到一台。

LGD無奈之下,只好找上韓廠Sunic System打造OLED生產設備。不過兩家公司均為首次生產智慧機OLED,據傳蘋果不放心,指名一定要用Canon Tokki設備,因此Canon Tokki儀器將用來滿足蘋果訂單,Sunic System設備可能供貨給中國業者。據了解明年Canon Tokki將打造十台設備,三星已定下五台,LG生產情況將視能買到幾台設備而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