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有看過我的書或文章的讀者,應該都知道我的操作紀律就是「日K<20,買;日K>80,賣」,即使現在指數已經上萬點,0050超過80元,我依舊遵照這個方法進出。

9月25日,大盤日K來到21,我就在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中,提醒網友指標已經出現了,但是否要進場?我也告訴網友,必須自己做決定。這篇貼文引來非常多討論,在此與這個專欄的讀者做分享。支持的留言在此略去不提,以下都是一些質疑的看法,這些或許也正是你心中的疑惑。

先分享一則最辛辣的批評。這位網友說「這是一個『無腦ETF投資術』,無腦者已上車,還能不崩盤嗎?」我承認這個方法真的很「無腦」,因為我從不用腦筋去「判斷」,而完全用「紀律」來決定進出時機。不過,他說我們這種人進場了,「還能不崩盤嗎?」但至少過了兩三個禮拜,還沒崩盤吧?

很多人還是認為萬點站不穩,隨時會崩盤,而且「選股」才是王道,但選股太難了,買0050簡單多了,就算套牢,既有股息又不會變壁紙。只要做好這種心理準備,就能自在多了。

有人更直接反對我的「套牢領息說」,直言「會放長通常表示套牢,只比定存利率多2%夠賠嗎?台股幾年才有一次萬點。」難道在跌破萬點過程中,大家可以很容易選到「不會跌,甚至還會漲」的股票嗎?

比較多的質疑來自技術面的看法,例如以下這些留言:

「月K才剛開始往下而已!三思吧!」
「大盤週K58,還有的跌吧!」
「季線跌破要小心。不買!」
「週K20再考慮」
「破季線,或許等K<15再慢慢買!」

他們都認為以日K為指標還是有很大風險,應該要搭配周K、月K、季線,甚至半年線。我完全同意,但投資股票,就是要承擔一部分風險,只要覺得承擔得起,just do it!如果要等到周K<20才買,或許好幾年都等不到,怎麼辦?這時很多投資人恐怕就會去買個股了,屆時承受的風險可能比現在高價去買ETF更高!

{DS}

還有人留言說「我聽說會修正到10月中旬以後,所以這波大概會修正800點上下。」或「我破80再考慮。」

很多人喜歡用「絕對」數字來做依據,但我要反問「為什麼是10月中旬?為什麼是修正800點,而不是1000點?」或「這波0050最低跌到80.3元,和『破80』相差不遠,就一定不能買嗎?」KD值是一個「相對」區間,讓人比較不會陷入猜測的迷思。

有些人太聰明了,我都自嘆弗如,例如這則留言:「因為0050一張比較貴,但又不想買零股,想請問老師能不能改用放空00632R的方式去做多呢?」我都不鼓勵大家碰00632R這種衍生性ETF了,當然更別提還放空呢!買不起0050,就買0056,是不是簡單多了?

有人認定會大跌,留言說「空台指」,我希望他沒真的去放空台指期貨,否則現在肯定賠錢了。

最後這則留言把投資人的心理描寫得最傳神:「日K<20那幾日,我每天都買,可是我每次按滑鼠前,都想了很久。上禮拜下完後,還會問自己:『你是腦子有洞嗎?』不過我覺得這是自己的心理素質與建設還不夠健全,畢竟要戰勝人性的貪跟怕實在不容易。」

我的這一招,絕對是違反人性的,因為大家都害怕在低檔買進,但股票投資要想賺錢,不就是「買低賣高」嗎?如果順從人性,最後就會落入「追高殺低」的宿命。

很多人現在可能很懊悔:「早知道就進場了。」9月26日到29日,大盤日K都小於20,0050收盤價則在80.3元到80.7元之間,是不是真的是近期的低點?

10月12日,大盤日K來到85,0050創收盤新高84.2元。照紀律執行,一張賺3000元以上,應該不難吧?

我最後再強調一次,「紀律」真的比「判斷」重要,而且簡單!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