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

澳洲多項液化天然氣(LNG)開採案接近完工,兩三年後澳洲的LNG產出,將逼近全球LNG龍頭卡達。隨著澳洲LNG出口日增,不只鐵礦砂報價會牽動澳幣走勢,LNG也是重要因素。

Business Insider、路透社報導,今年二月以來鐵礦砂價格重挫,但是澳幣持續堅挺,Commonwealth Bank資深貨幣策略師Joseph Capurso指出,主要原因除了美元走弱、澳洲經常帳赤字縮小、基金金屬價格上揚之外,還有LNG價格反彈。LNG報價自2016年5月低點大漲45%,今年迄今攀升13%,支撐澳幣。

為了證明此一說法,Commonwealth Bank把澳洲出售給日本的LNG價格,疊加在澳幣/美元走勢上做比對,發現兩者高度重疊,顯示確有關聯(見此的圖二)。該行預測,LNG將追上鐵礦砂,成為澳洲主要出口商品,估計幾年之後,澳洲油氣生產的附加價值會與鐵礦砂相近(見此的圖一),LNG報價對澳洲貿易條件(terms of trade)和澳元影響與日俱增。

澳洲工科部(Department of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Science)6日預估,2019年6月為止的該年度,澳洲LNG出口將提高16%至7,400噸,高於2017年的6,380萬噸,並逼近卡達2016年的7,760萬噸。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7日下午2點18分,澳幣兌美元貶值0.08%、報0.7843,今年迄今澳幣兌美元升值8.7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