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臉書看好虛擬實境(VR)前景,推出新VR產品「Oculus Go」(見圖),價格只要前代Oculus Rift的一半,希望以平實價格,吸引十億民眾接觸VR。

CNNMoney、英國衛報報導,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1日在加州聖荷西的Oculus開發者大會上,發布新品Oculus Go。這款產品最大特點在於無須搭配智慧機、也不用外接電腦,可以直接使用(介紹影片見此)。

當前VR產品有兩類,一類是像三星電子的Gear VR、或谷歌Daydream View,需在裝置內放入智慧機當作螢幕。另一種像是臉書Oculus Rift、或是宏達電(2498)HTC Vive,不需放入智慧機,但是得搭配昂貴的高端電腦使用。

Oculus Go預計明年初出貨,定價199美元,遠低於Oculus Rift的399美元。新品採用透氣網眼布料、高解析度的液晶螢幕、並內建擴音器,使用時不需另外配戴耳機。Gartner分析師Brian Blau說,臉書策略是要盡量壓低價格、讓VR容易入手,199美元對VR入門者來說,不算太貴,問題是他們是否願意花錢,購買只有VR功能的裝置。

SuperData研究暨策略副總Stephanie Llamas預估,VR可能要到2019或2020年才會大幅成長,沒有殺手級應用程式,不管科技進展到什麼程度,銷售都難以激增。

Rift上市之初,價格高達599美元,不過買氣冷清,臉書兩度降價,11日宣布套件組價格降至399美元。

科技研調機構IDC Japan 9月27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17年Q2(4-6月)全球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耳機出貨量為213萬台。就VR耳機廠商別市佔率來看,Q2三星以27.2%的市佔率穩居龍頭(2017年Q1市佔率為21.8%);Sony以24.8%的市佔率緊追在後(Q1為19.1%),其次為臉書的11.8%(Q1為4.4%)、TCL的5.1%(Q1為4.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