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存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近日媒體報導了台灣海外基金的銷售情況,從統計圖表可以清楚的看到,單單是高收益債基金的規模就將近1兆台幣,直逼股票型基金的1.2兆台幣,由此可見國人喜愛投資高收益債券果然不是浪得虛名的。既然那麼多投資人將資金投入高收益債券,顯然就是認為(或期望)未來能夠有較高的投資報酬率,我們今天就來看看這樣的期待是否會實現?

高收益債券是一種相對比較新的金融商品,從1986年之後才有完整的資料可以分析,我在之前的文章曾經提到過(這裡),想要知道高收益債券未來的預期投資報酬率最好的一個指標就是現在的殖利率,而且所有的債券都有這樣的特性。 在分析高收益債券未來的報酬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政府公債的特性,從晨星機構(Morningstar)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各國政府公債未來的預期投資報酬率與當下殖利率的關係是呈現高度的相關(R-squared=85.87),也就是說,現在的殖利率愈高,未來可預期的投資報酬率也就越高,反之亦然。

當然,有些人一定會說,高收益債券的特性跟政府公債不同。好,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高收益債券是否也有同樣的情況,沒錯,兩者的相關性並沒有像政府公債一樣這麼高(R-squared=34.87),但是基本上仍然是呈現正向的關係,也就是說,現在的殖利率愈高,未來可預期的投資報酬率也就越高,反之亦然,這句話基本上也是成立的。

那麼現在高收益債券的殖利率是高還是低呢?從下圖可以看到,現在美國高收益債券的殖利率是非常的低

美國高收益債券殖利率

台灣很多投資人喜歡買的歐洲高收益債券,其殖利率更是到歷史新低的價位了

{DS}

歐洲高收益債券殖利率

另外,有些財經文章會提到,高收益債券在過去利率上升的時候表現會不錯,不像一般的債券會因為利率上升而價格下跌,所以面對未來利率上升的環境下,現在投資高收益債券會比一般債券好。事實上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而已,這種說法要正確需要有個前提假設,那就是必須是在利差(spread)比較大的時候才會如此,不是所有的情況下都是如此。我們現在就來看看目前高收益債券的殖利率利差(高收益債券殖利率減去短期公債殖利率)情況。

先來看看美國高收益債券的利差(yield spread)情況,同樣的從圖中可以清楚看到,美國高收益債券的利差是在很低的水準

美國高收益債券利差

台灣很熱賣的歐洲高收益債券呢?歐洲高收益債券的利差現在基本上也是處於歷史新低的位置了

歐洲高收益債券利差

大家可以自行去查查過去當債券殖利率利差從「小」上升到「大」的時候(例如2014年7月到2016年1月這段期間),市場上這些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表現是如何,基本上這段期間的投資報酬率都是負的。 所以晨星機構(Morningstar)的這篇研究報告結論也是告訴投資人,購買高收益債券的最佳時機是當高收益債券的殖利率與殖利率利差都高的時候;反之,最差的時機就是殖利率與殖利率利差都低的時候(也就是現在)。

所以,現在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持有者,未來你獲得的可能是低收益而不是高收益!在金融市場中我們經常都會看到散戶投資人常常都是在錯誤的時候大舉進場,當散戶投資人大量投入資金到某個資產時,這個資產通常都是在高點,之後的投資報酬率也就自然不好,現在這個情況似乎在高收益債券上又再度可以看到。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你投資的是高收益債券還是低收益債券?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