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淡江大學教書的日子

靠著朋友的引薦,有機會到擁有最美夕陽的淡江大學兼課,每次下了課,坐在面向夕陽的樓梯口,吃著巷口內店家買來的滷味,說真格的,如果讓我轉任大學,淡江大學絕對是首選。

當時正值房地產熱絡期間,看著眼前的學生,突然覺得買間學生出租套房,應該是不錯的投資標的。經過一番打探,除了3,000元至5,000元一般價格外,還有高檔套房,每個月租金7,000元以上,相對地還有一個便宜等級,價位在2,000元左右。

為什麼有這麼便宜的套房呢,簡單來說,有些較為窮困的學生會集體租下整層的公寓,如果10,000元的租金由5個人分擔,每個人只要2,000元。

筆者到最後還是放棄投資學生套房,原因在於附近愈蓋愈多,學生卻因為少子化,未來將是愈來愈少;供需失衡,租金收益只會愈來愈差。實地在學校附近走一遭,會發現到了學期中,還有很多出租的廣告,顯而易見地純粹以學生為客群的當地出租套房市場,搭配上為了賺錢拼命蓋房子的浪潮,卻忘記少子化的問題,投資下去只會悽慘收場。

從出生人數觀察大學招生困境

如上圖,以各年度的出生人口來看,即可抓住未來大學新生的趨勢。

民國(下同)105年入學的是87年小老虎年出生的學生,所以人數比較少,今(106)年與明(107)年入學的學生將會增加,尤其是107年是龍年出生(89年)要成為大學新鮮人,人數呈現反彈暴增。

{DS}

但即使因為生肖因素導致出生人口增加,還是短期現象,整體趨勢還是向下,目前則是維持在20萬左右的出生人口。對於大一新生入學人數降低的問題,應該是從108年開始,一直到112年,屬於「快速崩跌期」 (90年至94年出生人口降至20萬人),而這也將影響學校附近的學生套房市場。

新北市低度用電比例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於106年8月25日發布的「105年度低度使用住宅及新建餘屋資訊統計分析」研究成果,顯示全國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宅數為86萬2,965宅,其中以新北市最多,也意味著新北市的空屋率較高[1]。

所謂「低度用電」就是如果用電量低於一定度數,可以推定可能沒有實際使用,也就是空屋的概念。攤開105年度新北市各區的低度用電比例,最高是萬里區,接著依序是三芝區、石門區、烏來區、坪林區,淡水排名第13名。

經檢視排名淡水前面的區域,多為偏遠鄉鎮,有可能因為外移人口嚴重、老人較為省電,或者是當地居民比較早睡等因素,比較沒有大量興建住宅的情況,所以應該排除之…...

[1] 低度使用住宅比例持平,新北市空屋最多。

為了更精準了解空屋情形,進一步排除偏鄉後又是哪一行政區空屋比例最高呢?全文詳見「連租都沒人要?分析新北市「低度用電」看淡水空屋潮!

作者簡介_台科大數據研究中心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