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醫療 保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癌症每年新發數10萬以上病例(103年癌症登記),十大死因連續33年居首位,在購買健康險時成為保戶最重視的保障項目。

住院醫療保險可保障住院期間醫療所需,新式的門診治療如口服標靶藥物、放射刀、輔助治療、居家長期療養所需的費用,則可以透過一次給付型癌症險、重大疾病險支應,或選擇涵蓋傷病範圍更廣的重大傷病險理賠保額。

保險商品多,該怎麼選擇?

一次給付型癌症險對於較輕或特定的癌症不賠,各保險公司皆有不同,購買時宜多了解。重大疾病、重大傷病險則有一致的定義,並區分了輕度癌、重度癌。

理賠定義上的癌症是指:

「組織細胞有惡性細胞不斷生長、擴張及對組織侵害的特性之惡性腫瘤或惡性白血球過多症,經病理檢驗確定符合最近採用的『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版本歸屬於惡性腫瘤」

但「原位癌或零期癌」、「第一期惡性類癌」、「第二期(含)以下且非惡性黑色素瘤之皮膚癌(包括皮膚附屬器癌及皮纖維肉瘤)」這三種是除外不賠。

癌症分輕重度,理賠方式大不同

癌前病變、原位癌治療較不複雜,預後極好,醫療負擔較輕。

符合以下正面表列的癌症都是輕度癌: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第一期及第二期(Rai氏分期系統)
●10公分(含)以下之第一期何杰金氏病
●第一期前列腺癌
●第一期膀胱乳頭狀癌
●第一期黑色素瘤
●第一期乳癌
●第一期子宮頸癌
●第一期大腸直腸癌
●甲狀腺微乳頭狀癌(在甲狀腺內1公分(含)以下的乳頭狀癌)
●邊緣性卵巢癌

不屬於輕度癌正面表列癌症的都是重度癌。

{DS}

重大疾病險分甲型、乙型

重大疾病險分為甲型,理賠重度癌;乙型,理賠輕度癌、重度癌,輕度給付額度常見為保額10%。乙型理賠範圍大於甲型,保費略多於甲型。

重大傷病險多理賠重度癌。要「保重又保輕」,還是「保重」就好,以自身的需要和保費負擔去衡量就對了。

其他人也看了重大疾病險相關文章
其他人也看了重大傷病險相關文章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重度癌、輕度癌該選哪種?看完再決定規劃重大疾病險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