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R.U.達比(R. U. Darby)是全美最成功的保險業務員之一,他曾告訴我一段有關於他叔叔的故事。十九世紀中爆發淘金潮,他叔叔也跟著染上「黃金熱」,赴西岸挖金礦做發財夢。他不理會別人的戲謔:「從腦袋裡挖出來的金礦遠比從地底挖出來的還要多。」他圈了一塊地,然後揮起十字鎬和鐵鍬開挖。過程縱然艱辛,但他的黃金夢再明確不過了。

他敲敲打打幾個星期後,如願以償地挖到閃閃發亮的礦砂,但得先找機器設備才能掘出來。於是,他悄悄地掩埋好礦砂,返回馬里蘭州威廉斯堡老家,告訴親戚與幾名鄰居「挖到寶」了。他們湊齊一筆錢買進機器設備,隨即海運到當地。叔姪兩人也跟著啟程回到礦區。

他們將第一輛載滿礦砂的車開進冶煉廠,隨後便獲得證實,他們的礦場名列科羅拉多州蘊藏黃金最多的幾大區域裡。只要再載送個幾趟,他們就能還清債務,然後就等著坐收源源不絕的鈔票了。

挖土機越挖越深,叔姪倆的希望也越爬越高。然後,挫折來了,黃金礦脈突然消失。他們的淘金計畫頓時成了南柯一夢,金山銀礦化為泡影。他們不死心繼續挖掘,拚了老命想要找回礦脈,但終究徒勞無功。

最終,他們決定「放棄」,以幾百美元代價將機器設備賣給廢鐵收購商,然後跳上火車返回老家。

有些「爛鐵」收購商或許愚不可及,但他們交涉的這位卻不容小覷!他找來一位開礦工程師勘查礦脈,並稍微計算相關參數。最後這名工程師建議,先前的採礦計畫失敗,全因礦場主人不瞭解礦層走向的「斷層線」。根據他的計算結果,在達比叔姪停止挖掘之處只要再深入不到一公尺將可以找到礦脈!果真一語中的。

這位爛鐵收購商從礦區中開採出價值數百萬美元的金砂,那是因為他夠聰明,知道在放棄前先請教專家意見。

當時還很年輕的R.U.達比做足苦工,價值百萬美元的大筆財富卻流進廢鐵收購商的口袋。當初親友鄰居因為相信他,所以放心地將錢託付給他,後來他花了好幾年才還清每一分錢。

遭遇挫敗,窮人選擇放棄,富人再往前跨出一步

多年後,達比才真切體會,渴望可以變成黃金。從此他發奮賺錢,不僅將之前挖金礦的虧損賺回來,財富更是翻漲了好幾倍。他是在推銷人壽保險產品時領悟這條黃金定律。

{DS}

達比謹記當年就在距離黃金僅一公尺之遙的地方宣告放棄,自此與金山銀礦失之交臂的教訓,他選定職業後,秉持著堅持到底的態度工作,最終能堆金積玉。

他的做法簡單,即是告訴自己:「正因我曾在距離黃金僅一公尺之遙的地方宣告放棄,所以推銷保單時,儘管聽到對方說『謝謝,再聯絡』,也絕對打死不退。」他將這股「打死不退」的精神歸功於淘金熱當時的「半途而廢」所帶來的深刻教訓。

多數人在成功之前必定遭逢許多短暫挫敗,其中或許難免一敗塗地,當下最容易、最合乎邏輯的決定就是乾脆放棄吧。絕大多數人都會這麼做。

全美最成功的五百多位知名人士曾告訴筆者,每當他們遭逢挫敗重擊,只要咬牙再往前跨出那麼一步,最甜美的成功就能手到擒來。

失敗這個超級惡棍,極愛冷嘲熱諷,而且狡猾無比。它最愛的伎倆就是,每當某人距離成功僅幾步之遙時,設法讓他摔個鼻青臉腫。

意志力是勝負關鍵!─佃農之女VS.農場主人的意志力對決

達比先生修完「逆境大學」的人生學分後,決定從此善用淘金事業得到的教訓。隨後他有幸在一次偶發事件中親身體驗一則道理:當對方說「不要」,不一定真的是拒絕。

有一天下午,他正幫叔叔在舊磨坊裡輾磨小麥。這位叔叔經營一座大農場,裡面住著一些佃農。大門突然被悄悄打開,來者是一名佃農之女。她走進來後就在門邊站定。

叔叔一抬眼就看到這名小女孩,粗聲粗氣地對著她大叫:「妳想要幹嘛?」

小女孩怯生生地回答:「我媽媽說,請給她五十美分。」

「門都沒有。」叔叔回嘴,「妳現在就可以回去了。」

「是的,先生。」小女孩接話,但雙腳動都不動。

叔叔繼續埋頭苦幹,忙到完全沒有留意小女孩竟然還杵在原地。當他下一回抬起頭看到她定在門邊,大聲吼她:「剛不是叫妳回家了嗎?!還不快走,小心我修理妳。」

小女孩說:「是的,先生。」卻仍寸步未移。

叔叔原本正準備將一袋小麥倒進磨子,此時將袋子往地下一扔,隨手抄起一塊木板條,怒氣沖沖地朝著小女孩走去。

達比連大氣都不敢吐,心想一頓毒打就要上演了。他很清楚,叔叔的脾氣超火爆。

當叔叔走近小女孩站定的地方,她連忙往前踏一步,抬起頭直視叔叔的雙眼,然後放聲尖叫:「我媽媽一定要我拿回五十美分!」

叔叔頓時停下腳步,盯著她好一會兒,然後慢慢把木板條放到地上,將手伸進口袋,掏出五十美分給她。

小女孩接下錢,然後慢慢倒退回門口,同時雙眼還是緊盯著她剛剛打敗的大男人。

她離開以後,叔叔坐在一只木箱上,雙眼望向窗外的天空,前後歷時十幾分鐘。他滿懷敬畏地回想剛剛苦吞的那場敗仗。

達比也在想同一件事。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目睹佃農之女如此臨危不亂,竟能讓成年大漢乖乖聽命。

她是怎麼辦到的?剛剛是什麼原因讓叔叔凶性全消,反倒像一隻溫順的羔羊?這名小女孩使出什麼神奇力量讓自己反客為主?

諸如此類的問題連連閃過達比的心頭,但他想破頭也找不出答案。直到多年後對我提起這則故事才恍然大悟。

書籍簡介

書名:思考致富:暢銷全球六千萬冊,「億萬富翁締造者」拿破崙‧希爾的13條成功白金法則
作者:Napoleon Hill(拿破崙‧希爾)
譯者:周玉文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7/04/26

作者簡介

拿破崙‧希爾在美國家喻戶曉,由於他創造性地建立了全新的成功學,是美國成功學勵志專家,成功學、創造學、人際學的世界頂尖培訓大師,他創建的成功哲學和十三項成功原則,以及他永遠如火如荼的熱情,鼓舞了千百萬人,因此他被稱爲「百萬富翁的創造者」。

他的著作《成功規律》、《人人都能成功》、《思考致富》等被譯成26種文字,在34個國家和地區出版發行,暢銷6000多萬册,是所有追求成功者必讀的科書,數以萬計的政界要員、産賈富豪都是他著作的受益者。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