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台灣 年輕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保勞保,不幸遇上失能、從此沒了工作能力,統計事實顯示,平均每月領不到12K,30歲以下少到只有4K。更不妙的是,勞保年金改革完成後,失能年金只會變少,不會變多,那該怎麼辦呢?

年輕一族失能一次金領得少

從勞保局最新統計資料可知,105年共有20,781位勞工被保險人,因普通傷病、職業災害發生失能。選擇領一筆給付的「失能一次金」,每件事故平均領到約26.4萬元。15到19歲因投保薪資低,失能一次金平均領19.7萬,所有年齡中領最少。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失能年金每月近12K,國併勞更少到4K多

如果是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程度,選擇領失能年金的話,平均每人領到11,960元,以國保年資併計勞保年資的人,平均只有4,394元。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DS}

領失能年金人口從少年到中壯年都有

勞保失能給付功能在解決勞工被保險人生病、受傷失能後的生活困難,分「失能一次金」和「失能年金」。當失能程度達到「終身無工作能力」時,二選一,勞保就退保。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程度,領「失能一次金」。

所以領到失能年金,一定是失能程度嚴重,終身失去了工作能力。40歲到59歲的中、壯齡是領失能年金最多的族群,將近66%。39歲以下到15歲,30到39歲佔12.35%,15到29歲佔11.19%。事實顯示,領失能年金的勞保被保險人,從少年到中壯年都有。

40~59歲的人正處於事業巔峰時期,同時也承擔父母年邁、子女就學的家庭重擔,這平均不到12K的失能年金,連自己糊口都不夠。

圖片來源:Goodins好險在這裡
{DS}

年金改革影響失能年金,衝擊30到50歲族群

政府正進行勞保年金改革,預定將老年年金給付,由目前採計投保期間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勞工保險條例第19條),延長為180個月。年金改革後,失能年金必須跟著連動,逐年提高月投保薪資採計月數,最終達到180個月,衝擊最大的,將是30到50歲之間的勞保保戶,以後失能年金可能比12K還要少。

98年後入職場的青年8年年資領4K

勞保規定98年後才有勞保年資的,一旦失能到終身無工作能力,只能領失能年金,無法選擇「失能一次金」。等於98年後開始入職場的青年,以全年齡平均月投薪資30,454(105年統計)來算,工作8年失能,每月只有4K年金,10年年資也不過4.7K。

【失能年金規定詳情→失能勞保領多少?
【勞保失能年金4K案例→領這樣,是你會崩潰嗎?

勞保保戶要自強,買對保險補勞保缺口

健保有缺口,用醫療險、癌症險、重大疾病險或重大傷病險來補缺口。

勞保有缺口,用殘扶險、失能險、意外險中對失能殘廢的補償功能來補缺口。
儘早補,早安心。

本文獲「Goodins好險在這裡」授權轉載,原文:勞保失能月領不到12K,年金改革後領更少,勞保保戶該自強了!

好險在這裡諮詢連結:

作者簡介_Goodins好險在這裡

《Goodins好險在這裡》致力於保險資訊的公開、透明,專注於醫療實際統計發現的健康風險,以聊健康談保險的風格,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適合自己的健康保險,妥善為自己與家人的未來做好規劃與準備,永保健康的生活與幸福。提供規劃建議、理賠疑問、保單診斷等諮詢服務,並已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公益合作,爲癌症病友理賠、醫療計畫等問題提供面談服務與義務協助。

網站:Goodins好險在這裡
臉書專頁:好險。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