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助

依國人的身心障礙手冊取得判定標準,中風患者必須過了中風後三個月的黃金恢復期(又稱中風急性期),才能由醫師判定進步情況不佳申請到身心障礙手冊,而這已經是中風發生後四個半月後的事了,這段空窗期恐怕會是家人最煎熬的時期。

因此若能在住院時,獲得相關資訊,不但能減輕照顧的負擔與壓力,也希望藉由更多的補助資源,讓患者的神經細胞功能盡快恢復。

重點1:申請身心障礙手冊

若有獲得黃金自立給付包急性後期服務者,在後續的繼續住院期間,便可以請主治醫師會同復健科醫師評估失能狀況,協助取得身心障礙手冊。

以便往後返家回診時,能夠申請復康巴士等協助就醫回診。

若病患的狀況不佳,不適合經常外出就醫時,也可申請「居家復健」進行居家復健治療,以及居服員接手照顧,並能協助家庭主要照顧者的喘息服務。

請分享給親友>>身心障礙手冊如何申請?身心障礙者的福利與服務一覽表

重點2:協助申請輔具

中風患者的失狀況,通常會有一些輔具的需求。

振興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尹居浩表示,依狀況,輕微的可能只需要一支傘、四腳柺杖、助行器;或是居家翻身不便者需要氣墊床等等,這些輔具的協助是很重要的。

尹居浩說,如果還在住院期間,可以先請復健科會診來評估病患的失能狀況,看是否可以申請到購買輔具的補助金,像氣墊床、病床等。

這些輔具的購買價格都很高,若能申請到數萬元的補助費用,對於病人與家庭無疑是「及時雨」。

但是好的氣墊床一張要四萬,病床至少也要兩三萬,如果不方便購買,也可以為患者介紹到各縣市的「多功能輔具中心」。

各縣市的多功能輔具中心,有很多社工能給予輔具使用的專業建議,並推薦輔具租借的單位,在購買之外,也能利用租用輔具的方式,取得現階段需要的輔具 。

中風患者需要用到的輔具,除了大型的病床氣墊床以外,其他像是病患吃飯不方便需要飲食輔具,也可以詢問是否有夾筷器、持筷器,輔助患者進食,甚至連輪椅、推床等等,也能請輔具中心推薦租借單位。

請分享給親友>>
「想要什麼輔具,政府都買給你!」真的嗎?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
臺灣輔具資源中心一覽表

重點3:預防再中風

根據統計,約有10%以上的中風患者在一年內再次中風,甚至有3%的患者可能會在中風後的一個月內再發,而二次中風的死亡率較初次中風高出二到三倍。

腦中風是國人第三大死因,每年有一萬多人死於腦中風,尹居浩提醒,患者出院後,預防再中風非常重要!

他表示,臨床上發現很多病人狀況穩定了就不回診,等到不舒服就醫時已經是二次中風了。

詢問患者為何失聯?許多患者回答:「以為好了不用再吃藥......」

他提醒,預防二次中風,最重要的是要控制三高,有高血壓者中風危險率較一般人高出九倍,血糖或血脂過高者中風率也是一般人的二到三倍以上。另外,吸菸者中風率也較一般人高出三倍,因此患者最好進行戒菸治療。

除了控制三高,也要視個人狀況服用抗凝血藥物,未服用抗凝血劑者二次中風風險可能會提高二到三倍,患者也要規律回醫院追蹤,才能預防腦中風再發。

{DS}

重點4:可以持續住院嗎?

可是有些中風患者過了急性後期的84天,家人仍覺得恢復得不夠好,希望能再繼續住院達到更好的程度再回家,還有機會嗎?

尹居浩說,其實健保的規定,「並沒有」明確說住滿84天就不能再繼續住下去,但是要從急性病房遷出,一般可以遷到醫院的慢性病房,但是目前來說,因為慢性病房對醫院的營收效益不佳,所以大型醫院的慢性病房很少。

如果家屬對病患的恢復狀況與照顧沒有信心,希望再住院久一點,值此灰色地帶的「潛規則」是:可以遷到附設有復健、物理治療設備的地區醫院,住一個月之後再轉回比較信賴的教學醫院或是大型醫院,住滿再轉出、再轉入。

不過住院過了180天,通常就沒有醫院敢收了,因為醫院在申請健保給付時,可能整筆治療費用都會被核退。

在「長照十年計劃2.0」服務中,雖然說過了180天之後,若病患仍未恢復到預期狀況,接下來會由長照計畫接手。

但是目前實際上,仍沒有看到有接軌的服務。目前台灣的長照服務,指的都是「安養中心」而不是病患家屬希望的能繼續治療的慢性病房。

尹居浩說,參考國外針對中風病患的醫療照顧,日本的中風急性後期照顧是180天,美國則根據不同的保險,照顧天數有所不同,但都比臺灣的84天長;綜合國外體制與台灣中風患者的復健案例來看,84天的住院期真的太短了。

若長照服務無法接軌後續治療,對病患與家屬無疑是沉重負擔。

重點5:訓練長照照服員

在長期照護計畫介入病患的照護後,有鑑於必須要建立起急性後期照護患者的專業照顧模式,因此去年年底腦中風學會和腦中風病友協會兩個組織,特別設計一套課程,訓練長照照服員,便於照顧中風患者的技巧,例如翻身擺位技巧、簡易復健等,以及了解患者的病情狀況可能需要的輔具,未來在照顧病患時可以提供給病患家屬建議。

尹居浩表示,自從學會開立課程以來,照服員報名參加的狀況場場爆滿,顯示照服員們確實有這方面的需求,而他們也非常願意學習,希望在各方的合力努力下,出院準備能做到更好,讓每一名患者都能接受到最好的照顧。

*其他【出院準備】重要資訊,請點此看更多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身心障礙手冊+輔具申請,中風住院時,家人就該準備的五大重點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