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二(8月8日)突然脫稿演出、嗆聲北韓,地緣政治風險陡然攀高,已經漲多的美股也趁勢拉回,但未來究竟會怎麼走,基金經理人似乎游移不定,看法和實際做法也互相矛盾。

調查顯示,認為股市已經高估的經理人創歷史高,但不少人卻急著大買那斯達克科技股,相信美國進入「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形容成長優於趨勢、通膨偏低的經濟環境)時期的經理人也大有人在。

CNBC、barron`s.com、Zero Hedge 15日報導,根據美銀美林在8月4-10日期間對基金經理人進行的調查,相信股市已經高估的受訪者比例有46%、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但認為美國擁有金髮女孩經濟的受訪者比例也創新高、達到42%。與此同時,經理人偏向高風險投資,但現金部位卻居高不下、保持在4.9%不變。

另一方面,雖然經理人相信,美股的高估程度為史上高,認為股市將崩盤者卻不多,僅36%的受訪經理人在8月為股票避險、只比7月的調查多出1%。

投資人對企業盈餘的看法則有降溫跡象,只有33%的受訪者相信企業獲利會在未來12個月改善,創2015年11月新低。美銀美林投資策略長Michael Hartnett直指,投資人對企業獲利的預期在今年大轉彎、是一大警訊,假如繼續惡化,不排除經理人會決定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性,這對股市、高收益債和景氣循環股相當不利,但有利債市、投資等級債和防衛型股票。

{DS}

在被問到何者是最為擁擠的交易時,「作多那斯達克」連續4個月居於經理人答案的首位,其次則是「放空美元」、與數個月前的「作多美元」大相逕庭。

至於甚麼是最有可能的「尾端風險」(tail risk,指統計學的常態鐘型分佈中,兩端極端值可能出現的風險)?22%的經理人回答是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的貨幣政策犯了錯誤,19%認為是債市崩盤,19%相信北韓會搗蛋。有趣的是,在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出言示警後,擔憂ETF/量化基金(Quant Fund)可能引發閃崩的受訪者比例,也跟著倍增至10%。

那麼,哪些事件出現時,最讓人意外?高達49%的受訪者回答經濟衰退。不過,幾乎沒有人會對股市進入熊市(-8%)、通膨(-8%)和股市泡沫(-28%)感到驚訝。

在股市配置方面,經理人配置在美股的資金比例創下2008年1月新低、配置到英國股市的比例也創2008年11月低,但對新興市場、歐元區仍普遍站在多方,另外還預期中國未來3年GDP成長率為5.8%、創2016年4月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