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電力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和平電廠輸電塔因颱風倒塌,行政院發文各公務機關,要求在電塔搶修完成之前,未來兩周內的下午1點至3點關閉冷氣節電(編按:已於8/10提前解禁),交通部表示一定照辦,記者訪問交通部長賀陳旦熱的時候怎麼辦?他說,心靜自然涼[1]

宜蘭縣府支持中央政策,下午關冷氣2小時,雲林公家機關下午不開冷氣,記者訪問洽公民眾,民眾直呼這些公部門又不是綠建築,不吹冷氣如同火爐,斗六市公所調解委員會調解委員石勝漳表示,當事人在悶熱的情況下,難以息紛止訟[2]

不過,並非所有縣市政府都照辦,基隆市政府以未收到公文為由,基隆市政府各樓層的冷氣還是照樣開[3];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1點到3點把空調關掉,問題是要叫大家躲去哪裡」,所以北市府規定,冷氣該開還是要開,就維持28度,並酸說命令要合理[4]

對於關冷氣這個方法也引發各界討論,警大前教授葉毓蘭也在臉書直指「想出這個點子的人,腦袋應該是熱壞了」,建議政府乾脆放公務員「避暑假」還比較實在;此外,也可以「到大賣場打卡乘涼」,響應民進黨政府推動的節電方案[5];有網友更在經濟部的粉絲專頁留言,譏諷政府「說好的不缺電危機呢?」[6]

一次的突發性事件,也呈現出新政府電力政策之窘境。

台電再次虧損原因是?

依據台灣電力公司網站提供的105年與106年上半年的損益表資料,105年上半年稅前盈餘247億元,106年上半年稅前盈餘虧損71億元,為什麼才差1年,盈虧落差高達300餘億元?

105、106年上半年台電損益表


1.電費收入減少、燃料支出暴增

參考台電公司網站資料(如上圖),分析其中數據,106年上半年之總收入2,519億元,相較於105年上半年總收入2,596億元,少了77億元。究其原因,主要在於電費收入減少,電費收入2,410億元,比105年上半年2,510億元,足足少了100億元。

{DS}

少了這麼多收入,依據台電說明虧損原因,主要由於自去(105)年4月以來電價調降幅度達9.56%,使得電費收入減少近百億元[8]。電價為何會大幅度調降呢?源自於原物料不斷下跌,如去年2月原油價格跌破30元,來到近10年來的歷史低點,相關原物料崩跌,也促使102年10月迄今最大電價的降幅。

反之,近期因為原物料開始反彈,使得台電公司從去(105)年上半年的支出2,349億元,燃料佔921億元,但今年支出就高達2,590億元,燃料支出大幅度增加為1,156億元,足足增加了235億元。總支出中,包含購電支出與燃料支出,購電支出差別不大,主要在於燃料支出暴增。

2.用電量持續高漲

政府雖不斷推動節電活動,但整體電力售電量仍然持續攀升,參考下圖,從87年的89,049(百萬度),一路攀升,98年因為遭遇金融海嘯而略為降低,一直到105年已經來到了148,697(百萬度)。

台電全台電力售電量

除了成本、用電量增加外,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若真的要「非核、減碳」,我們的再生能源發電跟得上嗎?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全文詳見用愛發電的時代來臨:非核不缺電跳票的3大原因!

作者簡介_台科大數據研究中心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