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現金 投資 理財 錢 退休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施羅德投信今 (2) 日公布「 2017 台灣退休幸福指數大調查」結果,全台退休幸福指數僅 65.5 分,財務自由度不及格、僅 59.2 分。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表示,國人有三大理財的盲點:過度依賴政府、理財觀念偏差、輕忽退休金缺口,因此台灣退休族財務不及格「並不讓人意外」。施羅德投信並估算,一個人需準備 1600 萬元,才擁有一定品質的退休生活。

此調查由政治大學商學院資料採礦中心執行,調查對象為 55 歲以上的已退休民眾,調查顯示,健康自由度分數最高為 73.2 分,其次是生活自由度 66.5 分,最低則是財務自由度 59.2 分。

巫慧燕表示,對於台灣退休族財務不及格並不意外,他認為國人以三大理財的盲點:過度依賴政府、理財觀念偏差、輕忽退休金缺口。尤其女性較高比率依賴配偶與子女;而年紀愈大者因為醫療花費愈高,其財務自由度也愈低。

根據調查,財務自由度高的族群中有 58.6% 的人,健康自由度也屬於高分群眾,而財務自由度低分者,高達 58.5% 的人,健康自由度也愈低。非常快樂者有 47.3% 享有高度的財務自由度,反觀非常不快樂者有高達 72.4% 的財務屬低分族群。

巫慧燕指出,財務如同一塊拱心石,如果規劃妥當,就得以支撐平均超過 20 年的退休生活,否則,可能拖累健康和快樂。

台灣平均壽命已達到 80.2 歲,平均退休年齡卻不到 60 歲,表示退休後至少需準備 20 年以上的財務。巫慧燕建議民眾試算退休需求,例如,以目前人均月所得約 5.28 萬元來算,若退休後要達 7 成所的替代率 (約 3.7 萬元),那麼若退休 25 年 (55 歲退休、80 歲平均壽命),每年有 3% 的通貨膨脹率,以此,得出一個人需準備 1600 萬元,才擁有一定品質的退休生活。

巫慧燕提出「老不休」3P 讓退休更幸福,Participation 退休前積極準備退休金、Post-retirement Investing 退休後持續理財永不休、Program of Education 退休準備成為全民運動,活到老,準備到老,讓退休準備永不休。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