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週三(7月12日)於國會作證時重申緩步升息的鴿派立場,甚至對美國經濟緩慢的成長和低迷的通膨示警,帶動新興市場ETF跳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VWO.US)12日跳空大漲1.89%、收41.97美元,突破過去兩個月的整理區間,飆上2015年6月25日以來收盤高。

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為EEM.US)12日也跳高上揚1.94%、收42.67美元,創2015年5月22日以來收盤高。

barron`s.com 12日報導,原本市場擔憂,Fed持續升息,可能促使資金浪潮撤出殖利率較高、但風險也較多的新興市場。然而,Fed這次強調只是緩升,資金撤出新興市場的速度也明顯較慢。

與此同時,新興國家的央行,這次也較2013年面臨Fed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引發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時,準備得更加充分。各國從那時候開始,經常帳赤字就持續減少,還有愈來愈多國家開放貨幣自由浮動。

葉倫12日前往國會作證時說,Fed很可能會在今(2017)年稍晚縮減其4.5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但減表和升息的速度都會相當和緩。她還說,以歷史標準來看,目前的中性利率其實相當低,因此聯邦基金利率並不需要升得太多,貨幣政策就能回歸中立。

{DS}

市場立刻將葉倫的說法以鴿派解讀,部分可能跟葉倫對這幾個月的疲軟通膨表示憂心有關。The Lindsey Group分析師Peter Boockvar說,葉倫等於是為Fed官員近日說法提供佐證,即Fed接下來較可能啟動縮表,而下一次的升息時間表則會往後延,也許會等到今(2017)年底。

CNBC 4月19日報導(見此),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墨比爾斯(Mark Mobius)在接受專訪時就曾說過,投資人不應被美國持續升息的環境給嚇到。

墨比爾斯當時說,人們在投資新興市場時,都對利率攀高戒慎恐懼,但他們都沒有意識到,其實美國升息,並不一定會讓股市走軟;有時候利率跟股市會同步往上升,新興市場也是如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