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幾個老朋友聚餐,剛好L君最近興起了想婚的念頭,和女友S溝通上遇到了一點小麻煩,就想順道問問看朋友們的意見。

故事是這樣,從交往期間,脾氣自認不是小鳥依人的S姊就和L君約法三章,未來結婚絕對不和婆婆住,小倆口要自己出來買房子。她也不占男生的便宜,願意出一半頭期款,未來一起分攤房貸,房子掛兩人名下。

願意分擔房貸,這年頭願意做到這一項,聽起來好像已經是個不可多得,無法挑剔的好女孩。但問題來了,雖然L君也認同這個觀點,可是面對自己的老媽,卻開不了口,說出這「大逆不道」的想法。

畢竟自己的媽,自己最知道,個性鑽牛角尖又愛比較,別說聽到自己剛交女朋友那時,就三不五時地說著未來同住的生活打算,更別提最近逼婚逼得緊,連未來「大家要一起住」的房子,她都開始物色了。

L君陷入了兩難,結婚嘛?是想的。只是女友的條件依舊堅持,母親的期盼,也讓他有口難開,很不想面對。只是婚還是要結,該怎麼辦呢?於是他有點異想天開,想說有沒有可能,嘴上說在外面租房子,實質卻是在外面買房子,不讓家裡長輩知道。這樣不打破母親對未來買房同住的希望,也圓滿了女友要求的承諾。

聽到這,大家七嘴八舌地胡說八道了一番,但看著L君糾結的模樣,我還是忍不住潑他一點冷水,免得他真的昏頭,瞻前不顧後的惹了一身腥。

瞞著家人買房到底有沒有可能?實務面上,其實這樣的要求並不少見,原因不外乎是愛情、親情間,各種考量的糾葛,但必須要說的是,觀察到現在,瞞一時可能還行,但能夠瞞到底的,倒是真沒聽說過幾個。

你說怎麼可能瞞不住,買房子又不用給父母配偶簽名,不是嗎?

這裡講幾個我聽過比較有趣的案例,給大家聽聽:

{DS}

故事一

老王瞞著老婆在外面買了一棟房子給小三住,原本想說太座大人不管錢,這事做得穩穩當當,沒想到某一個下午,家門口的電鈴響了。

一打開門,兩個面生的房仲,學長帶著學弟,來家裡陌生開發(求屋主賣房簽委託)。原本這陌生開發也沒什麼,好房子誰沒收過幾張傳單,遇過幾個開發,但誰知房仲一開口就說「王老闆您好,我們是XX房仲的某某某,因為手上有客戶急著買松山區一帶的10來坪房子,知道您去年在松山區的XX路上買了間房子,條件正好是我們客戶的需要,不知道您是不是有考慮,把房子拿出來賣?」

「你什麼時候在松山區的XX路上有間房子,我怎麼不知道?」仲介才剛語畢,老王妻子的質問聲便高八度的飆出來「你說,你是不是買給那個狐狸精住的!」「我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你這老傢伙居然背著我金屋藏嬌了起來,這天底下哪有你這種恬不知恥的...」

兩個房仲頓時也被屋主的超展開劇情,給懵了。看著眼前越演越烈的叫罵聲,想來簽委託也是不可能的,學長當機立斷,立刻帶著學弟,低頭說聲「打擾了」,快速地離開現場。

故事二

小鄭想要投資房地產,一直想要趁著房價跌,學投資客一樣海賺一筆,只可惜和家人才提起,就立刻被老媽打臉「錢哪有這麼好賺的,好好工作比較實在」。

但觀察了一兩年,小鄭看自己之前觀察的那些房子確實都漲上去,讓他自認眼光精準,只差機會而已。終於有一天,背著家裡人在外面買了一間房子,準備放一陣子,到時賣掉再替自己偷偷賺一筆。他想說,等到時賣掉賺了錢,再給家人知道就好了。

可惜這打算,因為假日裡的一封信,給揭穿了。那封信的信封樸素,信紙也不花俏,手寫的內容說著「XX屋主您好,您最近買的CC社區,在市場上的詢問度頗高,不知道您有沒有短期獲利的打算....」信裡客氣,什麼都好,就是小鄭的媽媽幫他拆信這件事不好。

你怎麼會有買房子!誤會?人家指名道姓,怎麼會錯?原來某個勤勞房仲,藉由調閱該社區的第二類謄本所留下的地址寄開發信,於是,另一場家庭糾紛又開始了。

你說怎麼都是房仲害的?其實這種事,像是報稅或調財產清冊...等等,粗心一點的人,「ㄅㄧㄚˋㄎㄤ」真的只是早晚的事。

那麼L君到底該怎麼辦呢?我只有四個字:實話實說。是男人就把責任扛在自己身上,把小倆口想法對母親說出口,成家本來就是要經營自己的小家庭,學會成長。

男人的肩膀不硬,怎麼可能擔得起兩個女人的重量。

作者簡介_傅恪恩

房市觀察近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