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理財 有錢人 富翁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面對未來債券收益率可能越來越低,但股市高檔震盪越來越劇烈的環境,想要打造一個令人滿意的投資組合並不容易。柏瑞投信表示,想要提高整體投資效率,並掌握美國緩升息下的投資契機,不能只靠單一收益來源,而是應該尋求「特別收益」,亦即在投資組合中同時納入特別股和高收益債的配置,以提高投組的投資效益並分散風險。」

準備退休金要靠自己,追求4~6%的年報酬率

由Smart智富月刊與柏瑞投信一起舉辦的【2017大師論壇-迎向特別收益時代】,會場吸引了超過九百位以上的聽眾。政治大學教授、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在論壇上開宗明義指出,退休金的規劃很重要。現代人壽命變長,退休後可能還要活20~25 年,除了要面臨長壽風險以外,還要面對通貨膨脹帶來的購買力下降風險、投資失利風險、疾病及長照風險等。

然而,民眾的退休金不能只靠政府,必須要靠自己即早準備,才有可能安養晚年。

王儷玲認為,退休理財要重視保險保障規劃,並且要進行長期資產配置,尋找長期具有股票投資報酬及債券投資風險的投資標的。在低利率的環境下,長期平均目標年報酬率可設在4~6%,初期重增值,晚期則重保值,股債兼備,在屆臨退休時,現金及債券的比重要提高。

特別股具有收益優勢,且波動率相對低

柏瑞投資特別股海外投資顧問卡洛夫(Vladimir Karlov)表示,相對於長天期公債與信用債,特別股的價值相當誘人。目前特別股相對於美國公債的利差約35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相對於信用債的利差則是220個基本點,全都高於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

利差高,顯示市場認為該金融商品的風險較大。然而,卡洛夫強調,目前的金融體系與海嘯前不可同日而語。由於美國法規與第三版巴塞爾協定趨嚴,銀行的資本結構大幅改善。但以花旗銀行為例,目前的利差是350個基本點,卻高於海嘯前的50個基本點。利差如果縮減,將產生資本利得。

卡洛夫表示,特別股具有收益優勢,投資機會多,且風險調整後的報酬也很有吸引力。三、四年來,特別股市場的規模倍增,達到8,000億美元,投資機會更多元,也更能分散風險。而且,自從第三版巴塞爾協定的資本規定生效以來,特別股的表現已超越大多數的資產類別。

統計顯示,從2014年1月到2016年年底,全球特別股指數經風險調整後的年化報酬率約7%,與美國S&P 500指數差不多,高於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等其他資產類別。不過,全球特別股指數的波動率只有約5%,只有S&P 500指數的一半。

卡洛夫指出,特別股與其他資產類別的相關性偏低,如果納入投資組合中,可以發揮多元布局的效益。十年來,特別股與美國公債的相關係數只有0.06(1為百分之百正相關),與美國高收益債的相關係數為0.37,與美國股票的相關係數為0.39,與美國投資級信用債的相關係數也只有0.41。

將特別股納入投資組合中,不但能分散風險,還有助於提高報酬的機會。卡洛夫預期,未來數年,特別股市場的年收益率可望維持在6%。在基本面不變的前提下,以及可承受的風險下,只要出現賣壓,都是逢低買進的好時機。

{DS}

高收益債受惠於經濟溫和復甦

柏瑞投資高收益債海外投資顧問葉凡克(John Yovanovic)指出,全球整體經濟環境有利高收益債。美國可望緩步升息,全球仍處在低利率環境,通貨膨脹也很溫和,正是布局高收益債的大好時機。

葉凡克強調,公司債與經濟周期的相關性高,與利率卻是負相關。巴克萊的統計也顯示,1994年以來,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三個月內增加逾70個基本點共有十次,其中有九次高收益債三個月後的總報酬率為正值。也就是說,在升息期間,高收益債只受到溫和的影響,且在升息後仍締造正報酬的機率相對高。

葉凡克表示,高收益債發行機構的基本面仍然強勁。去年下半年起,高收益債發行企業的盈餘成長率轉為正值,近年來毛利率持續改善,債務槓桿下滑,利息保障改善,企業償債能力提升,有助於降低違約率。

葉凡克預期,到今年年底,高收益債的違約率可望維持在3~4%,與違約率長期平均值相當。不過,評等較低的高收益債發行機構仍有風險,雖然對整體違約率的影響不成比例,但仍值得留意。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