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補助

事實上,就算小潔想當個在家上班的SOHO族,並且在職業工會投保,除了上一篇所提到的,無法享有「就業保險」的保障外,仍然可以享有與「有固定雇主上班族」一樣的權益,一樣享有勞工保險中的「普通事故」,以及「職業災害」保險保障(請見下表1)。

表1、勞工保險中的普通事故及職業災害保障項目:

簡單來說,勞工保險「普通事故」與「職業災害」所保障的範圍,涵蓋了勞工的「生、老、病、死、殘」5大項目。詳細的請領資格與給付標準內容,請見表2:

表2、勞工保險提供給被保險人的各項給付請領資格及給付標準:

{DS}

註:符合領取「遺屬年金」資格的同一順序遺屬(符合標準請見勞保局網頁)有2人以上,每多1人加發25%,最多加發50%。

說明:以上因為受限於表格,許多詳細內容未全部完整露出,相關資料及實際規定,請見以下勞保局網頁:
1.生育給付:http://www.bli.gov.tw/sub.aspx?a=J%2bflUdzrp%2f0%3d
2.傷病給付:http://www.bli.gov.tw/sub.aspx?a=d4TzGP4OD3k%3d
3.失能給付:http://www.bli.gov.tw/sub.aspx?a=ZBIVZgrYKGo%3d
4.老年給付:http://www.bli.gov.tw/sub.aspx?a=WPmC7q5mef0%3d
5.死亡給付:http://www.bli.gov.tw/sub.aspx?a=qUCie6dSe14%3d
6.(職災)醫療給付:http://www.bli.gov.tw/sub.aspx?a=VagjjQHoZio%3d

實際以小潔為例,假設她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2萬1009元,在原本公司投保的每月勞保費是441元,而掛在職業工會之後,保費則是增加到每月1218元。

如果她在工作期間發生生、病、死、殘等情形,或是在65歲退休、工作年資15年後,可以領到的各項保險給付,都跟在一般企業投保身份是一樣的(請見下表3)。

表3、實際以「月投保薪資2萬1009元」為例的各項給付金額:

等於是上班族在累積退休金的同時,同時享有類似壽險(包括父母、配偶及子女身故也都可以領)、婦嬰險(早產及分娩才給付)、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只提供不工作薪資的補償)與殘扶險的保障。且在「因職業災害導致」的前提下,部分給付金額還可以多加個1/2左右,或多給一筆錢。

作者簡介_李雪雯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聰明買對健康險》以及《錢難賺,退休金別亂擺》等14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