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牙籤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還記得之前大仁在3月份的時候分享過,父親踩到牙籤導致感染後住院的事故嗎?

前陣子跟家人出遊,父親不幸踩到一根牙籤,牙籤穿過拖鞋直接插進腳底,當天趕緊急診打破傷風。但幾天後由於糖尿病的關係傷口遲遲未好,再次到急診,醫師判斷這要住院打抗生素觀察,避免傷口感染惡化。(詳細內容請見:粉絲團

當時有人對意外險是否會理賠有疑問,因為父親本身有糖尿病的關係,所以傷口容易出現感染不好復原的狀況,這樣真的會賠嗎?

大仁就不賣關子了,直接給答案。

理賠內容如上:

父親總共住院16天
日額保險金是1000*16=16000
實支實付依照收據支付=29702

這邊要特別說明一下實支實付的部分,父親的實支實付額度上限為3萬,但醫療花費是29702,有沒有發現非常接近上限?因為在住院當下有稍微計算額度的上限,以及跟醫師詢問父親恢復的狀況,所以額度剛好控制在3萬以內。

當然家人住院的時候能給最佳的治療環境是最好的,但有時礙於經濟或家人的反對(像我父親就覺得浪費錢)而選擇比較陽春的治療方式。如果這個時候有保險,就可以不用擔憂經濟上的疑慮,就像粉絲團那篇文章提到的:

想讓家人擁有更好的治療,誰出錢?

要入住差額病房,就得多付錢。問題來了,這筆錢你要從自己的口袋出,還是讓保險公司出?

{DS}

我選擇花一年1千出頭的保費,換來父親住院期間可以不用擔心隔壁病人的狀況,可以有更安靜的休息環境。這筆保費花得值得嗎?看到父親聽到能夠住進單人房時放心的表情,這當然值得。如果我們能夠花一筆確定的小保費,去換取遇到不幸事故時不確定的大損失,那麼這筆花費絕對值得。

結論

這篇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三個觀念:

(1)意外險理賠看主力近因

像那篇文章就有朋友提出疑問,因為糖尿病的關係感染惡化,這樣還會賠嗎?

意外險的理賠簡單來說就是看四個字「主力近因」,像父親住院的最主要原因不是因為糖尿病,糖尿病本身不會讓病人住院,而是踩到的牙籤所產生的傷口,這才是主要的事故原因。(當然意外險可以做很深入探討,這邊僅簡單敘述)

(2)沒錢的人,更需要保險

像父親這次的醫療費用支出約3萬元,住院達16天。

如果一般人遇到這種狀況,至少一個月無法正常工作。如果把損失的3萬,加上無法工作一個月的收入來看,這個家庭至少會有超過6萬元以上的經濟損失,這對許多家庭而言絕對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如果能夠透過保險去幫忙分擔(像我父親一年保費才1千出頭),不用自己去承擔那麼大的風險,不是很好嗎?所以越沒錢的人,越需要保險,因為你沒有承擔風險的能力,你禁不起任何的一點事故發生。

(3)詢問是否有團體保險加保

團體保險因為人數較多,通常有比較便宜的費率跟條件,也可以附加配偶子女或父母,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詢問自己工作的地方,是否有合適的團保可以選擇喔!像有些團保放寬的條件甚至可以不必健康告知,所以大家可以多看看,增加自己跟家人的保障。

本文獲「淺談保險觀念」授權轉載,原文:踩到牙籤傷口感染,意外險會賠嗎?

作者簡介_保經大仁

我是大仁,現為臉書《淺談保險觀念》粉絲團版主。專注研究保險法學,處理實務理賠爭議。擅長以風險管理的思考角度,傳遞淺顯易懂的保險觀念。

希望能夠分享所學,讓台灣的保險觀念,往好的那個方向前進一點點。

部落格:淺談保險觀念
粉絲團:淺談保險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