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與《東京電視台》周一 (19 日) 發布最新調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政府支持率跌破 50%,創 1 年多來首見。反映民眾不滿意他對於「森友門」醜聞案的回應。

民調於 16~18 日進行,結果顯示,安倍政府的支持率大跌至 49%,分別較今年 4 月及 5 月下挫 11 與 7 個百分點;反觀不滿意度則大增 6 個百分點至 42%,創 2015 年 10 月以來新高。這也是安倍聲望自 2015 年以來遭遇的最大挫敗,當時拖累他支持率的,是日本國會通過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

這回令安倍形象大傷的事件,則是其妻牽涉的私立小學森友學園設校醜聞。安倍夫婦遭控因與該校校長籠池泰典有私交,而將大阪市一塊國有地賤賣對方。儘管安倍政府聲稱所有程序合法,但第二波內部調查在日本教育部發現一份據稱的備忘錄,內容提到核准該案符合「首相的願望」。

此外,安倍的聯合政府最近避開上議院辯論,而在下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爭議性的反恐法案,可能也是其支持率下跌的導火線。由於該法允許調查人員指控個人或組織密謀恐怖主義行動或其他重大犯罪,引發日本人權人士抗議。在最新民調中,僅 47% 受訪者支持該法,多達 36% 的人反對。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