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富翁 有錢人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因應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政府逐步執行年金改革,原本被認為捧著鐵飯碗的公務員,首當其衝,成為第一波受衝擊的族群。

《Smart智富》月刊第205期封面故事主角99啪,同時也是部落格「99啪的財經筆記」版主,雖身為公務員,但因生性保守,原本只知道把薪水存下來;直到數年前的年金改革,他驚覺退休金不能再指望政府,開始自學投資,短短4年成功將資產累積到新台幣上千萬元。近兩年的投資被動收入,換算成月收入有近7萬元,已超越他未來可能領到的月退俸。

99啪在新書《沒有18% 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分享數年來摸索投資的實戰心得,他認為,要達成投資目標,最好像馬拉松一樣做好「配速」,在投資初期可積極放大本金,中期則可平穩前進,到了接近目標的投資後期,風險則是最重要考量。而在不同投資階段,他也設計了不同的策略,以下為本書精彩摘要:

投資人到了投資中期,因為投資金額增加,獲利也要求更穩定,這時候就需要強調投資組合的管理。至於我個人的管理原則就是「汰弱留強、動能操作」,並且反覆執行。

其實整套流程很接近美國職業籃球NBA的球隊運行模式,因為對於NBA球隊來說,他們必須使用有限的團隊薪資,組織最適合的球員組合,讓球隊在新球季盡可能拿下最多勝利。為了方便大家理解,接下來我就用NBA來舉例:

NBA球季是每年10月底或11月初開打,這時候各球隊都會招兵買馬,希望增強戰力。球隊多會將貢獻卓著的「大咖球員」留下,並將打不出好成績的球員交易給其他球隊,換取更適合的球員進來。

同樣的,每年11月也是台股投資人重整投資戰力的好時機,因為11月14日之前,上市櫃公司會公布第3季財報,此時我們可粗估企業全年的營運表現及可能配發股利,可說是布局台股的最佳時機。但有時候我會提前在9~10月就初步選定口袋名單及布局,等到第3季的季報出爐後,再用最新的數據做進一步的判斷、確認。

{DS}

球季開始,NBA規定每場比賽登錄球員名單的人數最多12人,每次上場5人,通常比賽是8名球員輪替。相同規則也可以適用於選股,通常我會選出8~12檔股票作為口袋名單,然後挑出最看好的5、6檔個股當成主力先發,剩餘個股就伺機遞補,隨時待命。

球員名單確定後,接下來就要分配球員上場時間了。假設我是球隊教練,我會把上場時間先平均分配,之後按每個球員的比賽狀況調整上場時間;應用在投資組合,則是先將總投資金額平均分配到每一檔個股,買進後,繼續觀察每檔個股的表現,進行汰弱留強。

就像是球隊選球員一樣,投資人挑選個股一定也會有看對跟看錯的時候,但隨著比賽的持續進行,市場會告訴你哪些球員該重用、哪些球員可留下、哪些球員該淘汰,投資人要讓留在球場上的球員成為你的最佳組合,因為他們會幫你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利;至於看走眼的球員,因為投資人早已將其釋出,傷害有限,而且之後騰出的團隊薪資,仍有機會在季中吸收到其他好手加盟,強化團隊戰力。

NBA例行賽是到4月結束,這時體質弱的球隊會被淘汰,戰績好的球隊則可挺進季後賽。你的投資組合也一樣,如果到了4月時,你的持股能順利度過「法說會變法會」、或「財報變財爆」的考驗,證明你擁有的是一支攻守兼備的強隊,有機會過關斬將,一路挺進總冠軍賽,創造理想的報酬。

總結來說,在這個投資中期的階段,我的主要投資原則就是價值選股,分散持有、順勢操作、資金控管,屬於「價值動能投資法」,目的就是希望能減低犯錯的傷害,達到大賺小賠的目的。

我跟大多數人一樣,既不是財報達人,也不是技術分析高手,這輩子也應該都跟專家無緣,但我相信,只要選進一籃子好股票,尊重趨勢,確實按紀律交易,每個小散戶都有機會組成專屬自己的冠軍球隊。(本文摘自第4篇)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